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揆:重啟核電是最後手段 目前不考慮

為解決企業界缺電問題,行政院長賴清德上午召開記者會宣示務必落實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賴揆在會中原本2度表明不會啟動核能,但他最後總結時卻表示,「再轉核能電廠是最後的手段!」(記者黃耀徵攝)

為解決企業界缺電問題,行政院長賴清德上午召開記者會宣示務必落實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賴揆在會中原本2度表明不會啟動核能,但他最後總結時卻表示,「再轉核能電廠是最後的手段!」(記者黃耀徵攝)

2017/11/08 11:11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為解決企業界缺電問題,行政院長賴清德上午召開記者會宣示務必落實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現有核電廠屆時都要除役,但因這2年供電仍然吃緊,過渡階段是否重啟核1、核2廠機組,賴揆上午在記者會時原本2度表明不會啟動核能,但他最後總結時卻表示,「再轉核能電廠是最後的手段!」

賴揆的說法,引發外界聯想,對此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表示,賴院長的說法,與林全前行政院長所說的,在窮盡一切手段之後才會考慮重啟核能,意思是一樣的;經濟部次長龔明鑫也重申,目前沒有規劃重啟核電廠。

今年發生815大停電,導致時任經濟部長李世光下台負責,面對今明2年供電吃緊問題,賴清德上午召開「行政院排除產業投資障礙穩定供電策略」記者會表示,因供電持續成長,今年備用容量率僅7.5%,供電的確非常吃緊,行政院有責任提出良好對策,讓經濟成長,民生用電不匱乏。

政府強調要落實非核家園,媒體詢問,在過渡階段是否考慮重啟核一、核二廠等核能設備,賴揆明確表示「我們不會因再生能源不夠而啟動核能」。

不過,當媒體問到今明2年供電吃緊,賴清德說,今年供電相對困難,但經由台電公司的努力,明年備用容量率可達11.8%,備轉容量率可到6.8%,雖然仍然不足穩定供電的目標,但政府會儘量努力,再轉核能電廠是最後的手段。

賴揆上午率政院秘書長卓榮泰、政務委員張景森、吳政忠、經濟部次長龔明鑫等人召開記者會,提出3大政策方向,首先,務必落實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因電業法規定現有核電廠2024年要除役,其次,是要穩定供電,108年起備用容量率維持在15%以上,備轉容量率則在10%,第3,穩定供電可達到改善空污的目標。

賴清德並提出三大執行策略,首先,多元創能增加供給,第二,積極節能全民參與,第三,靈活調度智慧儲能。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