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大助理教授莊國榮:不要把「附隨組織」當三字經

政大公行系助理教授莊國榮。(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政大公行系助理教授莊國榮。(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7/11/13 18:00

〔記者陳鈺馥/台南報導〕黨產會今在成功大學舉行「轉型正義與民主鞏固」學術研討會,與會學者談及「附隨組織的判斷基準:以德國相關判決為中心」,政大公行系助理教授莊國榮指出,過去國民黨很威權,這點與東德共產黨很像,但東德共產黨沒有像蔣宋美齡這種影響力這麼大的人。

莊國榮表示,婦聯會、救國團是否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外界有很多討論,但東德共產黨沒有蔣宋美齡這種人,沒有影響力那麼大的人。

莊國榮指出,有人在說新境界基金會是民進黨的附隨組織,但這些基金會又沒有不當取得財產,討論附隨組織的重點應是「有沒有不當取得財產」,不要把附隨組織當「三字經」。

莊國榮說,救國團是不是國民黨的附隨組織,根據他自己的判斷,救國團同時是政府及國民黨的附隨組織,有些階段救國團跟國防部較緊密,有段時間又跟國民黨較好,在歷史時空脈絡下,兩者併行或有時疏離。

莊國榮也分析,要看國民黨的統治方式是什麼制度,就是看蔣介石、蔣經國待在哪個位子,蔣介石當總統就是總統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