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文哲為雙城論壇疑雲森77 市政總質詢首度中斷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與市議員周柏雅雙城論壇之講稿內容對峙、僵持,副市長陳景峻(左)趕緊跳出來緩頰。(記者叢昌瑾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與市議員周柏雅雙城論壇之講稿內容對峙、僵持,副市長陳景峻(左)趕緊跳出來緩頰。(記者叢昌瑾攝)

2017/11/14 17:00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今赴議會進行市政總質詢,市議員周柏雅針對雙城論壇講稿疑雲,追問柯後續和國安會協商結果,痛批柯故弄玄虛、裝神弄鬼,現在騎虎難下,柯臉色難看表示,「有種更偉大的情操叫作替國家扛下一切」,堅決不回答,柯、周對峙、僵持,最後在副市長陳景峻協調下,主席陳錦祥宣布該質詢組延至星期五下午質詢,提前散會;這也是柯文哲上任以來,總質詢第一次提前散會。

周柏雅堅持柯文哲給答案

柯文哲9月接受電視專訪時,大爆國安機密,強調他去雙城論壇之前,講稿都送到國安會,但國安高層卻都不說話,放他自己去對付「阿共仔」,等到出事了,就拿這個來攻擊他。10月初柯赴議會專案報告,市議員周柏雅質疑,國安會是否取得雙城論壇講稿,柯文哲態度一再閃爍,認為該案涉及到國家安全,不宜講太多,周柏雅則堅決要求柯提送相關資料。

今天下午柯文哲赴議會市政總質詢,周柏雅劈頭就是「你還欠我一個答案」,接著要求柯文哲當場說明是否和國安會聯絡、協商結果,柯表示,曾和前市府發言人、現任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聯繫,因涉及國家機密,不適合在這裡(議場)講,但不需要懷疑他對國家的忠誠度,要做個負責任政治家。

周柏雅仍步步逼問,痛批柯文哲講話沒有誠信,說話不實在,很多議員都在問,如果柯文哲認為要先跟總統府好好溝通,那是不是今天質詢就到此為止?柯秒回,「我是沒有關係,主席同意就可以」,並回頭看著主席陳錦祥。

柯:要讓我跟民進黨關係更緊張嗎

陳錦祥則緩頰指,「市長,你之前已經答應議員了」,柯卻仍堅稱,「事先講我會準備給你,你不能突然說要」,並反指當時周柏雅沒有壓日期說什麼時候要,所以沒有辦法回答。

對此,周柏雅不滿地說,「今天是總質詢,我就跟你說你欠我一個答案!」柯文哲臉色一沉反問,「你做為一個民進黨員,要讓我跟民進黨關係更緊張嗎?」惹得周柏雅拉高分貝回嗆,「今天是市議員在質詢!」

眼看雙方劍拔弩張,陳景峻趕緊上台解釋,「市長有交代我跟中央講,是我沒有溝通好」,企圖攬下責任,卻反而讓周柏雅更不高興,他說,「你看,短短時間內又變卦,剛說有答案,現在又說沒有溝通好,真的很會演戲」,劍指柯文哲曾說只要事先通知,就會說出答案。柯對此跳針說,「我們要做負責任的政治家,有些東西不能拿到檯面上講」

周柏雅怒批柯文哲裝神弄鬼

由於雙方僵持沒有交集,主席陳錦祥再度出面詢問,柯文哲是否能在3天內給出答案,柯回應自己很坦蕩,3天可以。然而周柏雅仍不願退讓,直指柯一開始說有去協調,既然已經去協調了,要求當場就講個結果,如果不記得,就請幕僚提供資料,現在就正式答覆。

陳錦祥3度出面表示,市長現在沒有辦法答覆,但周反嗆,「他(指柯文哲)現在是可以但他不要!」並批評柯文哲故弄玄虛、裝神弄鬼 ,現在騎虎難下。柯聞言臉色更是凝重,看著周柏雅悠悠反問,「你們黨團要這樣?」讓周柏雅更加不悅說,「這跟黨團有什麼關係,這是民意代表在問市長。」

周柏雅狠酸,全民參與、公開透明,這跟國家機密有啥關係?事情都發生這麼久了,國安會、陸委會都正式否認的事情,市民想問市長到底實情是怎樣,柯文哲神回,「還有更偉大情操,替國家扛下一切,有些可以,有些不可以,我有我的政治判斷」,很多事情不能拿到檯面講」。最後提前散會。

陳景峻扮和事佬 聯繫府方發言人

陳景峻會後受訪表示,已跟前市府發言人、現任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聯繫,但事實上仍未得到完整的答案,在議場上看到氣氛凝重,擔心市長跟民進黨中央的關係,又會因為語言產生很大誤會,才會跳出來。陳說,確實現在很多市長的問題,都是他在跟中央溝通、協調,希望大家不要因為沒有說清楚產生誤會,讓基層產生很大焦慮,這樣不好。

對於周柏雅稱事前有要求給出答覆,陳表示,今天質詢之前有沒有講過他不知道,但一下子把這丟出來,市長沒有做準備,沒有辦法做完整的論述,有關這些國安問題,牽涉國家問題,也不能信口開河,無憑無據或是沒有時間地點來講,講不清楚不好。

陳坦言,柯可能因為被突襲,確實情緒有些激動,他勸柯文哲不要激動,議事堂上把事情跟為民喉舌的民意代表講清楚 是就是、不是就不是,把真實故事講出來就好;他已把議員想了解什麼抄寫下來,綜合起來再請柯文哲下次回覆。

台北市議員周柏雅(右2)在市政總質詢中,就市長柯文哲參加雙城論壇之講稿內容提出質詢,但因雙方對話各持己見,現場氣氛一度劍拔弩張,在主席及副市長陳景峻協調後,提早結束本日議程。(記者叢昌瑾攝)

台北市議員周柏雅(右2)在市政總質詢中,就市長柯文哲參加雙城論壇之講稿內容提出質詢,但因雙方對話各持己見,現場氣氛一度劍拔弩張,在主席及副市長陳景峻協調後,提早結束本日議程。(記者叢昌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