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還記得礦業法?礦務局長:草案下週向賴揆報告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記者黃佩君攝)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記者黃佩君攝)

2017/11/15 12:1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亞泥礦場通過20年展限引發礦業法修法風波,立院經委會今年7月臨時會討論礦業法修法,但在行政院版本從缺情況下,僅將各委員版本討論17條即停止。今經委會審查經濟部預算,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重申經濟部應儘速將礦業法草案送入經委會,重啟審查;礦務局長徐景文表示,經濟部長沈榮津本週已針對礦業法草案聽取簡報,下週將向賴揆報告,本會期應可送入立院。

因導演齊柏林意外身亡,引發台灣社會對礦業法目前版本保守憤怒,立院經委會罕見將將礦業法排入7月臨時會會期,但行政單位版本卻從缺,僅有朝野立委提案九版本進入審議,官方立場則由部分委員提案併入委員版本討論。民進黨立委指出,當時經濟部希望透過民進黨委員提案,將經濟部版本列入審議,但因經部版本實在太保守,第一天審議時竟無綠營委員願意提案,後才有委員願意幫助提案。

但臨時會僅審查兩天即結束,法案僅討論17條,僅約討論全文1/4左右;而立院新會期尚未將礦業法納入審議。今經濟部赴經委會審查預算,管碧玲、徐永明重申經濟部應儘速將礦業法草案送入立院。

管碧玲表示,經濟部預算礦物行政與管理費共3396萬元,她覺得一定要凍結,因礦業法不能離社會期待太遠,但「經濟部動作很慢」。她強調,之前臨時會的時候審查並沒有政院版本,以委員提案,要求礦業法儘快補院版進來,因面對這樣的大議題,「政府不能沒有態度」,尤其她過去曾批評礦業法霸王條款5大問題,「舊版真的是太放水、太掩護財團」。

徐永明則表示,院版遲遲不送入立院,他擔心有以拖待變問題,希望最後院版出爐能保持改革,與委員會討論版本不會差太大。

徐景文則說,礦業法修法一定會有行政院版本,目前進度是沈榮津已在本週聽取過簡報,下週就會與賴揆報告,希望本會期送入立院。最後經委會決議將礦物行政與管理費3396萬元凍結10%,待院版草案送入立法院後,始得動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