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研院介入台大校長遴選?廖俊智「吟詩」以對…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記者王藝菘攝)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記者王藝菘攝)

2017/11/20 10:35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台大校長候選人治校說明會將於27日登場,立委陳亭妃今天在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表示,日前曾有媒體指出,台大校長遴選受中研院勢力把持,導致外界現在都在討論,台大校長遴選一事怎麼會跟中研院扯上關係,並問中研院長廖俊智是否要辭去遴選委員職務,和遴選撇清關係?廖俊智則以一首具有禪意的詩巧妙回應。

日前媒體報導,台大校長候選人和遴選委員會都有中研院的人馬,包括中研院前任副院長王汎森、現任副院長周美吟都是候選人之一,而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又是遴選委員,中研院色彩濃厚。

立委陳亭妃表示,她認為中研院在這次的遴選事件中並未對外界說明清楚,也未揭露遴選過程,讓外界都很納悶什麼台大校長選舉會和中研院扯在一起,並問廖俊智覺得這個問題大不大。

廖俊智回應,中研院網站上除了闢謠專區還有QA專區,先前媒體報導時也已向外界說明遴選過程;對於外界炒作,只能說「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廖俊智表示,遴選委員是由台大各學院主動提名,再經校務會議選出,自己也是受台大邀請擔任遴選委員,是被動參與,非外界所說的有其他意圖。

陳亭妃問,因為中研院遲遲未向外界說明,導致這個話題吵了好幾天,甚至有人在說,中研院院長廖俊智應該辭去遴選委員一職,以維持中立,台大校長候選人周美吟也應該辭去中研院副院長一職以免影響公務。

立委柯志恩認為,台灣現在已充斥著政治結構的軌跡,中研院自翁啟惠院長事件後更是深入其中,中研院在此次遴選過程中雖未違法,但是否合理還值得討論,不是中研院自己覺得坐的正就可以了。

廖俊智表示,他擔任遴選委員是希望為台大,甚是台灣選出好的人才,如果今天台大不需要他的幫忙,他也尊重台大決議;但他認為,台灣應建立法治觀念,不能隨便用觀感問題做規定以外的動作,否則就是根據心證而非根據法來做事。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