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不調降房屋稅 藍議員批南市代理市長是老虎

市議員盧崑福召開記者會,針對南市調漲房屋稅一案,質疑代理市長李孟諺拒不調整,是「老虎」。(記者蔡文居攝)

市議員盧崑福召開記者會,針對南市調漲房屋稅一案,質疑代理市長李孟諺拒不調整,是「老虎」。(記者蔡文居攝)

2017/11/20 19:22

首次上稿 16:49
更新時間 19:22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議員盧崑福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針對南市調漲房屋稅一案,質疑代理市長李孟諺以一句「都市正面發展」,拒不調整,批李「你是老虎」。

盧崑福表示,所謂「苛政猛於虎」,自賴前市長不顧朝野諸多反對強行推徵房屋稅方案以來,民進黨民意代表不同意者也不少,甚至還主張要勞師動眾耗費社會成本公投,既然調漲房稅有錯,朝令有錯夕改又何妨?

他說,重點是要對百姓有利,更重要的是要公平和正義,不可過八掌溪到嘉義以北,過二仁溪到高雄以南就不一樣。

盧崑福舉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為例說,一樣是地方代理首長,陳一上任對於農地未農用加價課徵房屋稅,就基於回歸稅制精神自省加計利息退還房屋稅,呼籲李代理市長不應畫地自限,蕭規有錯就不該曹隨。

南市財政稅務局說明,南市房屋標準單價調整,適用90年7月起興建完成的房屋,主要是考量租稅公平原則,舊房屋已享受公共建設服務,同時也受惠於經濟發展與公共設施的增值,如只針對新建房屋提高標準單價,就會有建築完成日期僅差1日或數日,所適用的單價卻相差懸殊的情形,不符合公平正義。

房屋稅條例第11條規定,房屋標準價格由不動產評價委員會每3年重行評定1次,並由直轄市、縣(市)政府公告之。房屋標準價格經重行評定並公告後,適用未來3年開徵的房屋課稅現值核計,未溯及至以前已核課的房屋稅再予重新認定,南市需至108年才可以重行評定。

財稅局表示,基於城市發展及賦稅公平正義,房屋稅調整不得不為,本應做全面性調整,但不動產評價委員會考量市民負擔及都市發展,已把整個影響範圍縮小為18%,而且增加的稅收主要用於幼兒教育,其中2至4歲就讀私立幼兒園補助由1萬元提高至3萬元,全市有2萬5592位小朋友受惠,107年再推動私立幼兒園公立化,將會有約9845位小朋友受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