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陪李凈瑜赴中聽審 王麗萍入境受阻遭遣送香港

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指控「顛覆國家政權罪」,明天上午在岳陽中級人民法院宣判。(資料照)

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指控「顛覆國家政權罪」,明天上午在岳陽中級人民法院宣判。(資料照)

2017/11/27 22:25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指控「顛覆國家政權罪」,明天上午在岳陽中級人民法院宣判,李明哲的妻子李凈瑜今晚抵達岳陽,明天將到場聆聽判決。雖然李凈瑜按照規劃抵達岳陽,不過,她的同行友人、前立委王麗萍卻無法入境,遭強制遣送至香港,陸委會對此表達不滿與遺憾。

除王麗萍外,李凈瑜一行人已於今晚先抵達湖南長沙,在機場辦理落地簽,由公務通道通關,隨後轉往岳陽。而岳陽中級人民法院白天不時有車輛人員進出,但法院人員十分戒備,並嚴禁媒體拍照。據指出,明天的宣判將比照9月開庭審理時的全程直播,我國安團隊也將全程緊盯。

對於李凈瑜等人赴中聽審,陸委會表示,政府已事先透過兩岸既有聯繫管道,把李凈瑜、同行友人王麗萍與施笳,及海基會2位同仁等赴陸人員名單通告陸方,也要求陸方提供相關人員便利與協助。

陸委會指出,陸方未在登機前告知王麗萍無法入境訊息,卻以王麗萍所持證件已遭註銷為由,攔阻其入境,並逕將王麗萍強制遣送至香港,對此,陸委會表達不滿與遺憾。陸委會已協調香港事務局,於王麗萍抵達香港機場時,給予必要協助,同時政府將盡一切力量協助李明哲家屬,努力讓李明哲早日平安返台。

對於明天的判決,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認為,中國的法律彈性太大,從判刑到執行都會是一種操作,而李明哲案又是政治事件,對岸一定用政治手法來操作。如果李明哲遭重判,可以解讀成兩岸關係趨於緊張,中國藉此告訴台灣人民不要介入他們的內政,輕判也有一番解釋,因此無論是判刑輕重或後續執行方式,都是兩岸關係的晴雨表。

董立文表示,即使是重判,後續執行仍可用緩刑、保外就醫等方式從輕處理,若輕判也可能「從頭關到尾」,採取較重的執行方式。不過,他研判,中國應不會重判、也不會輕判,可能取其中間的刑度,因此還要觀察中國後續如何執行;至於李明哲何時會被釋放回台,目前仍難觀察。

他認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19的政治報告中,提到「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生活方式」,而李明哲遭控的罪名,在台灣根本不會成立,這正顯示兩岸有不同的社會制度與生活方式,就看中國是否尊重與理解。

前立委王麗萍。(資料照,記者廖淑玲攝)

前立委王麗萍。(資料照,記者廖淑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