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貪事證不足 二林鎮長張國棟一審無罪

二林鎮長張國棟涉嫌貪汙遭起訴,彰化地院因罪證不足宣判無罪。(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二林鎮長張國棟涉嫌貪汙遭起訴,彰化地院因罪證不足宣判無罪。(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2017/11/30 16:43

首次上稿 16:28
更新時間 16:43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縣二林鎮長張國棟在98年至100年競選鎮長期間向營造包商蘇麗雀借款2480萬餘元,當選後涉嫌洩漏「二林污水下水道接管工程」底標給蘇獲利,藉此還款,其帳戶還多出2100餘萬元,彰化地檢署懷疑是工程回扣款,於104以貪汙罪嫌起訴,彰化地院今日判決,認為相關事證不足,宣判無罪。

判決指出,張國棟就任二林鎮長期間爭取補助「二林污水下水道接管工程」經費,工程共分3個標案,總工程經費為3億600萬餘元,彰檢蒐證指出張涉嫌洩漏底標讓陳忠和(49歲)、蘇麗雀(50歲)夫婦經營的營造公司以底價得標,102年二林鎮公所招標「漏瑤排水護案工程」同樣如法炮製,讓陳、蘇夫婦得利,而張國棟在二林農會帳戶因而存入2100餘萬元。

法官認為,從起訴內容無法證明張國棟有和陳忠和或蘇麗雀見面聯繫商議,也無法證明張國棟曾將標案底價洩漏給陳、蘇知悉,蘇麗雀雖有提供金錢給張國棟繳交票款,但難以證明承標後就能免除張國棟借款債務,也無法證明借款與洩漏底標間有何對價的關連性。

法官:檢方未區分各筆款項就質疑作法失當

法官也認為,張國棟從偵查到辯論終結,有關支票資金來源之說明與相關證人所述大致相符,並未刻意要為不實行為說明,而檢察官卻未將各筆票款加以區分,逕以包裹式認屬來源不明,顯有失當,於相關事證不足下宣判無罪。

張國棟聽到無罪宣判後激動說:「終於還我一個清白!」他坦承自己財務吃緊,才會向陳姓夫婦借錢,而帳戶票據頻繁是借還記錄,不代表都是不當得利,不然現在怎麼還在舉債過日!4年來為此進出法庭多次,無法安心理政,覺得最愧對鎮民,這次宣判無罪,就是對鎮民最好的交代。

彰化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林漢強表示,檢方待收到判決書,將研議結果後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