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選區重劃 綠委籲陳英鈐勿「憂讒畏譏」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記者楊淳卉攝)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記者楊淳卉攝)

2017/12/04 11:27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中選會主委陳英鈐新官上任,今首赴立院內政委員會備詢。針對下一屆立委選區重劃,民進黨高雄市立委陳其邁建議,應待各縣市立委名額分配公式明確入法後,中選會再做選區劃分,奉勸陳不要「憂讒畏譏」;民進黨高雄市立委賴瑞隆則說,期待中選會扮演積極角色,若有違反憲法精神,應提出具體方案,才符合外界對新任中選會期待,而非只以現行方式,做最保守的作法。

「選罷法」規定,中選會每10年應檢討一次選區,將以今年11月底人口數字當做計算基準,若以第7屆立委選舉公式計算,高雄市、屏東縣恐各減一席,台南市、新竹縣各增一席,衝擊藍綠政治版圖,引發立委席次保衛戰。但將採何種計算公式,中選會還未拍板。

陳英鈐答詢時重申,中選會12月19日將召開委員會議討論選區名額分配原則,明年1至3月再由各縣市選委會開公聽會,5月31日前將區域立委選區變更案送立院審查;若有疑義,則可啟動行政院、立法院2院院長院際協調。

陳英鈐表示,他在還未上任前,就已了解過去檔案和國內外案例,目前委員會中,僅對第4屆及第7屆立委選舉試算基準進行討論,其他部分還未深究。

目前中選會已於北、中、南區辦理3場公聽會,陳英鈐提及,若目前要比較,傾向依照第7屆版本計算者較多,但更有許多人反應選區劃分沒有法源基礎,甚至違憲,不符合票票等值精神等意見。

此外,表態參選下屆高雄市長的陳其邁日前也提案修法,將各縣市立委名額分配公式明確入法,改採第4屆立委時的席次分配公式,若修法通過,變成南投縣、嘉義縣、屏東縣各減1席,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各增1席。

恐受到衝擊的高雄市、屏東縣立委也串聯拜會立法院長蘇嘉全,盼蘇與行政院長賴清德以院際協調方式,讓下屆立委選區不變。

陳英鈐則說,他有看到相關報導,也會對此事進行進行了。他指出,我國選區劃分程序複雜,也是世界獨一無二,用何種方式分配不是單純數字問題,但應交由立法院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