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軍轉型正義應去蔣? 人渣文本:「去黨」比較重要

筆名「人渣文本」的周偉航說,國軍要實行轉型正義,真正該做是「去黨」。圖為春日鄉公所前的蔣介石銅像。(資料照,記者陳彥廷攝)

筆名「人渣文本」的周偉航說,國軍要實行轉型正義,真正該做是「去黨」。圖為春日鄉公所前的蔣介石銅像。(資料照,記者陳彥廷攝)

2017/12/07 15:4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立院三讀通過「促轉條例」,國軍憂心轉型正義實施後,軍營中許多蔣中正銅像,以及被國軍視為「國民革命軍之父」的蔣中正可能遭移除。筆名「人渣文本」的周偉航說,國軍要實行轉型正義,真正該做的是「去黨」。

筆名「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系教授周偉航,今(7)於臉書直播中表示自己對「國軍如何轉型正義」的意見。周偉航說明,國軍轉型正義的工作中,改名只需「有空再做」,真正該做的也不是去蔣,而是「去黨化」。

周偉航解釋,目前國軍還是「(國民)黨軍味道很重」,而且陸軍官校的校歌內容還是「黨旗飛舞,我們(這是)是革命的黃埔」。周批評,陸軍官校喜歡一直喊黃埔精神,但「真正的黃埔北伐之後不在了,(國軍)跟黃埔裝什麼熟?」。

周偉航另提,國軍執行轉型正義是重要工作,指出「去黨化」後,需要新的精神指標,因為「現在(國軍)精神層面做得很差」,美軍為美國奮戰,那麼「台灣人(國軍)到底為甚麼奮戰?」。

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說明,蔣銅像、中正紀念堂這種特地創造出來紀念威權統治者的產物,才可能是「促轉條例」的處理範圍,其核心價值是還原歷史真相、促進社會和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