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發基金擬注資昇陽 立委質疑不妥

國家發展基金本週三將審查對新日光、昱晶、昇陽3公司合併的注資案,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見圖)今召開記者會指出,3家廠商皆為虧損,政府貿然注資,恐成為另一個「慶富案」。(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國家發展基金本週三將審查對新日光、昱晶、昇陽3公司合併的注資案,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見圖)今召開記者會指出,3家廠商皆為虧損,政府貿然注資,恐成為另一個「慶富案」。(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2017/12/11 12:20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國家發展基金本週三將審查對新日光、昱晶、昇陽3公司合併的注資案,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今召開記者會指出,3家廠商皆為虧損,政府貿然注資,恐成為另一個「慶富案」,林也指出,昇陽與員工發生勞資爭議,不當資遣員工,政府注資等於是鼓勵企業這樣對待勞工。

新日光、昱晶、昇陽3家太陽能廠合併案,國發基金預計投入政府注資規模約45至50億元,林為洲今早在立院召開記者會,指出去年3家太陽能廠去年合計虧損金額多達90.45億元,若貿然投入,恐成另一個「慶富案」,呼籲國發基金不要濫投,應審慎評估。

林為洲表示,依據「產業創新轉型基金投資作業要點」規定,申請基金需經過政策評估、內部審議、創新轉型基金投資評估會議、管理會會議等4步驟,該案目前已經過政策評估,主因是政府欲發展太陽能光電,而內部審議部分則包括法務評估、員工權益事項等。

在員工權益事項方面,林為洲指出,昇陽在今年11月發生重大勞資爭議,以廠房失火為由,資遣83名員工,員工則爆料指資遣原因並非失火,而是公司要求員工改變勞動條件,從原本的「做二休二」改成「做四休二」,員工拒絕後直接解聘,未善待員工。

昇陽光電工會理事長張凱旗表示,5月份時昇陽工會成立後,積極要跟公司進行協商,但從未得到公司正面回應,在11月發生火災後,公司持續做轉班意願調查,11月份有傳聞說公司要資遣拒絕轉班的員工,工會發函給公司要協商,公司仍說還在評估中,但4天後公司就解雇整個工會及不願轉班的員工。

張凱旗說,目前政府要修的勞基法,要求工會跟公司協商,但勞工要拿什麼去跟雇主協商?「是要拿我們的工作權還是生命?」政府應好好考慮這次的勞基法修法。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