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議會盼山坡地住三開放都更 都發局堅決反對

都更處長方定安(圖右)自始至終立場堅定,直說山坡地屬於環境敏感地區,不宜再用高額容積獎勵方式都更。(記者鍾泓良攝)

都更處長方定安(圖右)自始至終立場堅定,直說山坡地屬於環境敏感地區,不宜再用高額容積獎勵方式都更。(記者鍾泓良攝)

2017/12/11 15:09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依據「台北市都市更新條例」山坡地住宅可原容積改建,但不得都市更新。台北市議會國民黨議員闕枚莎日前提案,希望都發局修法開放鄰接大馬路的第三種住宅區老舊建物得以都更,共同提案人共各黨議員50名。該案今天上午召開公聽會,而在場的各大技師公會都口徑一致同意原看法,認為山坡地開發已經「水土保持法」等嚴謹規定,認為開放也無妨。都發局及都更處均認為,開放山坡地都更有風險,且目前也有「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等重建途徑,不同意放寬。

老舊房舍若依據「都更條例」都更則需要整合80%的所有權人,都更單元最低要500平方公尺以上,並可享有最高法定容積的1.5倍或原定容積再加上0.3倍的法定容積。若選擇走「危老條例」改建,則須要整合百分之百的所有權人,但無最小改建面積,並可取得最高基準容積的1.3倍或原建築容積的1.15倍,若在「危老條例」上路前3年申請者,可額外給予基準容積10%的獎勵,也就是最高1.4倍容積獎勵。

第三種住宅區法定容積為225%,建蔽率為45%,約可蓋5至7層樓,若再提供容積獎勵1.5倍,等於可在山坡地蓋11至12層樓。

主提案闕枚莎表示,97年修訂的「台北市土地及合法建築物所有權人申請自行劃定更新單元作業須知」只有規定住二山線區不得辦理都更,但在100年修訂「台北市都市更新自治條例」第15條規定,只要位於山坡地老房子都不得都更,將原本可都更的山坡地第三種住宅區也限制,估計有3423戶受影響。

闕枚莎稱,這些住戶大多數都屬於弱勢族群,這些人是無法自行改建,因此一定要提出容積獎勵誘因讓建商都更創造雙贏。她認為,當時921地震給大家很多震撼,擔心如果這些房子倒了後果不堪設想,希望可以盡快更新。

都更處長方定安自始至終立場堅定,直說山坡地屬於環境敏感地區,不宜再用高額容積獎勵方式都更。但議員秦慧珠則不滿地說,山坡地開發成本比較高,你又不給獎勵,住戶怎麼會去重建,「你這公務員腦子有點問題耶!」但方強調,「危老條例」同樣是有容積獎勵。

都發局副總工程司邵琇珮也說山坡地是以安全為第一要務,因此應該依循是「危老條例」改建,而非都更條例更新,她說預計北市府預計年底會將「危老條例」相關修法草案提交給議會,如果順利大約明年初就可上路。

在場出席的技師公會代表都口徑一致支持山坡地都更放寬。中華民國大地工程技師公會周揚國說,山坡地開發管制都有相關法規,包括「水保法」、「地質法」等,認為北市對山坡地開發的嚴謹程度是全國的領頭羊,因此認同放寬。台灣省水土保持技師公會理事長陳智誠也提到,山坡地開發有回饋金,本身開發成本偏高,認為開放都更都不一定能都更,更何況不開放,怎麼解決窳陋市容?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水保委員會委員林亦郎則說,「危老條例」根本不適用現行山坡地住宅區,也說不是所有山坡地都是地質敏感地區,既使現在3000多戶,再扣除敏感地區所剩不多,更稱山坡地蓋新的建築物反而更安全。他更嗆,北市再倒個五千戶,講要天際線、容積都是多餘,「誰來救都一樣,救不了就是救不了,要不要靠中國大陸來救,那就看大家!」直說責任由市長柯文哲承擔。

該案由已故國民黨議員李新,以及闕枚莎提案,共同提案人還包括國民黨籍汪志冰、厲耿桂芳、李芳儒、徐弘庭、李傅中武、戴錫欽、陳永德、王欣儀、陳重文、陳炳甫、吳志剛、王鴻薇、郭昭巖、葉林傳、林亭君、陳義洲、應曉薇、歐陽龍、陳錦祥、鍾小平、吳世正,共23位

民進黨連署議員包括洪健益、王孝維、許淑華、王威中、顏若芳、林世宗、高嘉瑜、江志銘、張茂楠、簡舒培、李建昌、周威佑、王閔生、阮昭雄、劉耀仁、何志偉、黃向羣、梁文傑、顏聖冠,共19位。

其他議員包括親民黨籍林國成、黃珊珊;台聯陳建銘;民國黨徐世勳;新黨潘懷宗、陳彥伯;無黨籍李慶元、林瑞圖等共8位。

林亦郎更嗆,北市再倒個五千戶,講要天際線、容積都是多餘,「誰來救都一樣,救不了就是救不了,要不要靠中國大陸來救,那就看大家!」直說責任由市長柯文哲承擔。(記者鍾泓良攝)

林亦郎更嗆,北市再倒個五千戶,講要天際線、容積都是多餘,「誰來救都一樣,救不了就是救不了,要不要靠中國大陸來救,那就看大家!」直說責任由市長柯文哲承擔。(記者鍾泓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