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莫健拜會蘇嘉全 肯定台對共軍演習「克制、恰當」

AIT主席莫健拜會立法院,與多名立委會談。(取自立委許毓仁臉書)

AIT主席莫健拜會立法院,與多名立委會談。(取自立委許毓仁臉書)

2017/12/11 17:33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現正訪台,今上午拜會立法院,莫健與立委們會談時廣泛地談論到美台經貿、共軍演習、製藥智財權與台灣甫通過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等議題,莫健肯定台灣應對共軍演習的反應「相當克制」,因美國也不希望兩岸有任何過激行為。外交部今下午也表示,莫健此行將晉見總統蔡英文。

莫健昨日抵台,預計在台灣停留一週,訪台期間將與政商界領袖會面。莫健今天上午拜會立法院,立法院長蘇嘉全接見,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台美國會聯誼會會長蕭美琴、副會長尤美女、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呂孫綾、王定宇、劉世芳及國民黨立委許毓仁等人陪同接見,雙方會談約1小時。

蘇嘉全會後受訪時表示,雙方針對台灣內外情勢及台美貿易項目等議題進行交流,但並未觸及美豬或國防預算。據與會人士表示,雙方寒暄完畢後,莫健一開始就關心台灣時事,主動提起台灣剛通過的促轉條例,問及台灣將如何落實轉型正義,不過沒有特別評論。

與會立委紛紛表達看法,許毓仁在個人臉書上敘述他回應莫健說,他支持促轉,但轉型正義應調查歷史真相、給予還原、促進社會對話和和諧,而非清算式的鬥爭和製造更多的世代對立。據轉述,許毓仁也對促轉沒有納入原民議題與慰安婦議題感到遺憾。

尤美女也向莫健解釋促轉將公開政治檔案,不義遺址的移除與保存、司法平反及補償被害者等,近來熱議的改名議題,她則強調轉型正義重點在於全民討論決定,才能得到和解。

許毓仁也轉述莫健提到,美國過去的黑人奴隸制度,現在仍有許多相關討論,對於改名等議題必須謹慎處理。據悉莫健並帶到說,中共可能將促轉聯想到「去中國化」,對此數名與會立委則解釋,兩者並無關聯,並非「去中國化」,而是去蔣化和去威權化。

雙方會談長達一小時,話題不斷輪轉,除了促轉議題,莫健也關切美國製藥在台灣的智財權議題,因行政院近日修正「藥事法」,他希望保護美方藥廠權益。另外,莫健此次來訪是美國總統川普訪問中國後首次來台,會談中莫健也提及美台雙邊貿易如何進一步推展,以及川普亞太政策。

據轉述,羅致政提問說,近日中共軍機軍艦動作頻頻,且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最近更嗆聲說,「美國軍艦抵達高雄港,就是武力解放之時」。莫健對此說明,美軍軍艦靠台一事還沒成為正式法律,李的說法「不是很恰當」,而他認為,若此事成真,中共不知該如何是好,才會有如此對美國國會施壓的發表。對於中共的軍事動作,莫健則肯定台灣反應也「克制、恰當」,因為美方希望兩岸間不要有太多過激的行為。會中則沒有提到美豬議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