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倒總統安檢門被控妨害公務 律師郭憲彰獲判無罪

律師郭憲彰(左)推倒安檢門。(記者謝君臨翻攝YouTube)

律師郭憲彰(左)推倒安檢門。(記者謝君臨翻攝YouTube)

2017/12/13 17:12

首次上稿 16:52
更新時間 17:12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62歲律師郭憲彰,去年9月9日赴台北市典華飯店參加台北律師公會舉辦的律師節慶祝活動,總統蔡英文也應邀出席,特勤維安人員在場外放置安檢門,郭男不滿怒嗆「這是狗門,不拆掉我只好弄掉他」,推倒安檢門、推擠維安人員;台北地檢署今年5月依妨害公務罪起訴郭,台北地院認定郭同意接受金屬探測器安檢,但拒絕走安檢門,用意是在表達理念,沒有妨害維安特勤執行公務的故意,今判郭憲彰無罪。可上訴。

郭憲彰被起訴後受訪指出,律師節活動的主角是律師,讓律師走安檢門猶如「鑽狗洞,非常不禮貌」,「主其事者以邀請達官顯要到場為榮,做為未來晉升之階,把律師尊嚴踩在腳底下出賣」。

庭訊時,郭憲彰承認推倒安檢門,但強調若是去個別公務機關,他當然會配合,但當天是律師節的慶祝活動,律師是主人,總統只是公會邀請的來賓,不應為了來賓而對主人進行安檢。

檢方認為郭憲彰以強暴脅迫的方式推倒安檢門,構成妨害公務罪,將他起訴,考量郭是為了表達對公會和安檢門的不滿,建請法官從輕量刑。

法官審理後認定,郭憲彰長年主張反對在律師節的活動上對律師進行安檢,會前就以書面向公會抗議,且不排除到場抗爭,北律派人和郭溝通,並告知國安局此狀況,希望不要在現場逮捕律師,特勤人員應已事先掌握情資。

安檢門被推倒後,公會理事尤伯祥在現場協商溝通,達成改用人工手持金屬探測器的折衷方案,郭也同意受測;法官因此認定,郭推倒安檢門是為了表達理念,並非故意妨害維安執勤,沒有妨害公務犯意,判郭無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