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大哥正在看著你」 赴中國就陷被監控危機

中國監控系統無所不在,現已有1.7億個監控鏡頭遍布各地,當局計畫未來3年要再安裝4.5億個。(資料照,路透)

中國監控系統無所不在,現已有1.7億個監控鏡頭遍布各地,當局計畫未來3年要再安裝4.5億個。(資料照,路透)

2017/12/17 21:24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積極拉攏台灣學生、年輕人赴中求學、就業,不過,在中國的一舉一動無所遁形,中國不僅網路監控,目前正發展的人臉辨識系統也被濫用成為監視工具,據IHS Markit估計,中國已安裝1.7億台監視系統,計畫在2020年前再安裝4.5億台。學者說,「老大哥正在看著你」,中國人臉辨識系統未來結合台胞證,不是不可能。

中國的街道、地鐵站、火車站、機場,甚至公廁、宿舍、電梯等處,都安裝人臉辨識系統,系統能捕捉所有人臉,存入數據庫,如果發現「目標人臉」,立即啟動跟蹤功能。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最近到中國貴州監控中心實地測試,他僅「潛逃」7分鐘後就被當地公安逮到。

台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表示,隨著相機解析度越來越高,加上資訊系統計算與儲存功能越來越強大,人臉辨識系統不僅可直接辨識出年齡、性別、穿著,與台胞證、身分證、護照結合的技術也相當簡單,監控中心螢幕可顯示行人的姓名、國籍、居住地等基本資料。

林宗男認為,人臉辨識技術其實並不難,歐美、台灣等應該都做得到,但重點在於,民主國家不會在街景隨意辨識民眾,因為民主國家重視隱私、人權與正當性,但中國是極權國家,不必顧慮這些問題,而且社會監控是常態,黨與政府還特意投入相當大資源,扶植相關產業發展,以便嚴密監視人民。

健行大學教授、前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顏建發指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上台後,感受到內外勢力結合,企圖推翻中國政權,因此更加緊密監控社會,一方面透過法律手段,訂定「國家安全法」、「網路安全法」、「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管理法」等法規,一方面提升監控科技技術,強化控制。

除人臉辨識外,根據國際非營利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今年10月公佈的報告指出,中國政府近年來也積極研發「語音辨識」技術,在安徽省收集7萬筆聲音樣本,當地正是中國計畫的試點。此外,中國還研發步態辨識技術,連走路的方式也不放過,就算遮住臉也辨識得出來。

根據估計,目前在中國「長住」的台商、台生與眷屬等,約90萬到150萬人,而中國祭出各項惠台措施後,是否增加國人赴中人數?我官員表示,尚難估計。顏建發強調,國人到對岸發展別太天真,也不要對中國心存幻想,更別期待隱私會受保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