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台中城市論壇 以「亞洲‧矽谷」加強產業交流

桃園市長鄭文燦(左五)、台中市長林佳龍(左四)出席新興城市論壇。(記者謝武雄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左五)、台中市長林佳龍(左四)出席新興城市論壇。(記者謝武雄攝)

2017/12/22 14:32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與台中兩直轄市,去年12月23日在蔡英文總統的見證下簽署新興城市合作備忘錄,經過1年的交流合作,今天在桃園舉行「2017新興城市論壇」,桃園市長鄭文燦、台中市長林佳龍都出席活動,也認為兩個城市有很多相似地方,尤其是「亞洲‧矽谷」、「智慧機械」、「航太產業」等3項產業對兩市發展都占有相當比例,更值得雙方互相學習。

鄭文燦說,桃園、台中簽署新興城市合作備忘錄,推動青創、觀光、農業、客家事務、文化等各面向交流;今年則以「5加2」產業計畫為主題;桃園發展「桃園航空城計畫」,結合物流產業並連結台北港;兩市有許多相似的地方,包括年輕人很多、都是產業聚落、具交通樞紐位置等,台中則發展「水湳經貿園區」,串連台中港,透過交流發現雙方在許多方面都可以互相學習。

鄭文燦說,他與林佳龍互相討論市政議題,包括空污、環境負擔等問題,林佳龍提出鍋爐、交通工具減污等措施,桃園則推動淘汰二行程機車及新購電動機車補助,另台中在免費巴士、電動巴士公車路網、綠川柳川的污染整治計畫,也都值得桃園學習。

林佳龍表示,台中與桃園是台灣最蓬勃發展的城市,桃園是人口成長第一,台中則是第二,行政院推動的「5加2」產業計畫中,「亞洲‧矽谷」以桃園為基地,智慧機械則以台中為核心,桃園、台中也是航太產業重要基地,兩都已經串起台灣隱形科技產業走廊的冠軍,中小企業多集結於此,發揮群聚效應。

林佳龍說,台中與桃園以產業創新體系形成合作聯盟,發展空間非常大,除智慧機器、航太產業,還有物聯網產業、智慧城市等形成完整產業供應鏈,桃園與台中透過強強結合、中央地方合作,促成產業合作,以人為中心的創新服務,牽動台中至桃園之間的科技走廊,驅動台灣在世界上更有競爭力。

林佳龍指出,桃竹竹苗人口約有368萬人,中彰投人口約445萬人,加起來超過800萬人,這佔全台1/3人口,台中與桃園的跨域治理經驗,形成台灣新的治理模式,值得推廣其他城市學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