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三讀 推動金融創新 監理沙盒有法源

「監理沙盒」是一項創新機制,讓業者可在特定範圍內,排除現行法律,從事需經特許的金融業務實驗,未來在行政院訂定施行日期後,台灣將是全球率先實施的大陸法系國家。(資料照)

「監理沙盒」是一項創新機制,讓業者可在特定範圍內,排除現行法律,從事需經特許的金融業務實驗,未來在行政院訂定施行日期後,台灣將是全球率先實施的大陸法系國家。(資料照)

2017/12/29 14:32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立法院會今三讀通過制定「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未來業者可在排除現行法規之約束,申請最長3年的實驗期,但不得規避「洗錢防制法」與「資恐防制法」。

金融監理沙盒(Regulatory Sandbox)為一創新機制,讓業者可在特定範圍內,排除現行法律,從事需經特許的金融業務實驗。全球目前僅有英國、新加坡、香港等少數英美法系國家實施;未來在行政院訂定施行日期後,台灣將是全球率先實施的大陸法系國家。

未來個人或公司均可提出實驗計劃,並應說明資金來源、創新性、實驗範圍,以及對參與者的保護與風險說明,向金管會提出申請,再由金管會召集審查會議。

實驗期間以1年為限,並得申請延長1次、期間6個月;若涉及修法,最長可延長至3年。遠比英國3至6個月、澳洲12個月還要長。

在實驗期滿後,實驗者應將實驗結果函報金管會,再由金管會召集評估會議。若該實驗確有創新性,能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或保障消費者權益,金管會應檢討修法,或協助、轉介其創業。

業者在實驗期間,除須遵守「洗錢防制法」與「資恐防制法」以外,可依其需求,排除現行法規之約束,從事接受存款、受託基金、匯兌、電子支付、電子票證、信託、短期票券、證券、期貨、投信、投顧、募資、保險等須經特許的金融業務。

業者在實驗期間,亦應依「金融消費者保護法」保障參與者權益;如產生民事爭議,參與者可向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申請評議。

不過朝野在審查或評估會議的組成方式有歧見。國民黨團主張,外部委員應過半,才能真正鼓勵創新;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強調,為落實責任政治,官方代表須過半、外部委員應逾1/3,英國甚至沒有外部委員。最後經表決通過民進黨團版本。

柯建銘也表示,台灣在2011年被列為「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過渡追蹤名單」,現在一定要通過評鑑,所以絕不能規避「洗錢防制法」與「資恐防制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