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許信良:蔡形同默認一中 本土社團:說清楚!

亞太基金會官網首頁出現「蔡未公開挑戰一中形同默認」的標題。(圖取自亞太基金會官網首頁)

亞太基金會官網首頁出現「蔡未公開挑戰一中形同默認」的標題。(圖取自亞太基金會官網首頁)

2018/01/03 08:02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是國安局外圍智庫,被認為是兩岸二軌對話管道,不過,官網首頁卻出現「蔡未公開挑戰一中形同默認」的標題,內容是該會董事長許信良受訪指蔡總統不公開講「一中」,是因「一中」已是「政治語言」,而「不公開說是政治考量,不挑戰可視為一種默認」。對此,台灣國家聯盟總召集人吳樹民認為,亞太是政府重要智庫,許身為董事長,應遵照蔡總統意思來談話;對於「一中」的說法,許應解釋清楚。

許信良去年11月接受旺中訪問,該專訪刊登在《中時》與《旺報》的標題分別為「蔡未公開挑戰一中形同默認」、「許信良:蔡習對九二共識有交集」,在訪問刊出後,亞太轉貼在官網。

根據該篇訪問,許信良指,兩岸不缺共同政治基礎,缺的是適當的政治語言。蔡從沒有公開挑戰過一中原則,有些話就不能講,但不代表是要挑戰大陸。至於「中華民國憲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對蔡總統而言,就是很清楚的「法律語言」,大陸可以自行加以解釋。而「中華民國憲法」當然不會違背一中原則,如果大陸要以一中解釋憲法,蔡總統也一定不會否認。

對於許的論述,記者兩度去電亞太,但幕僚表示許不受訪。亞太基金會幹部認為,這應是許個人看法,不是亞太的立場;至於為何貼在官網首頁?他說,應是網站維護人員所為。

兩岸官員對此不予評論,他也強調,許的說法不是政府現階段政策,蔡總統兩岸政策是就職演說的「四個要素」,以及「兩不變、兩不會」,同時秉持不挑釁、零意外的穩健原則。而他不知許所謂「一中」的內涵,不過,許的說法可能是為「誘敵深入」,希望兩岸開啟對話,用心可以理解,但現階段中國是不會輕易放棄對台原則,許的策略是沒用的。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認為,亞太重要工作是與中國往來互動,許可能盼藉此拉出與中國對話的空間,但這樣的專訪放在亞太的網站對岸不見得看得到,反倒是台灣民眾看到了,而許過度詮釋蔡總統的想法,反而會造成國人誤解,必須謹慎與注意。

吳樹民指出,許是蔡總統任命的,蔡應該出面澄清許。而許代表國家智庫,怎可過度延伸政府政策,說出離譜的話,這樣的智庫應裁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