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北市失衡了? 縣議員出身劃分東西區引爭論

雖然新竹縣議員選舉竹北市為一個選舉區,已有市民熱烈討論議員分布似乎東區、西區分布不平衡,為年底的地方選舉引發話題。(擷取自新竹縣議會官網)

雖然新竹縣議員選舉竹北市為一個選舉區,已有市民熱烈討論議員分布似乎東區、西區分布不平衡,為年底的地方選舉引發話題。(擷取自新竹縣議會官網)

2018/01/03 19:44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地方選舉年底將舉行,雖然新竹縣議員選舉竹北市為一個選舉區,有市民認為若以國道1號高速公路為界劃分東、西區,東區人口成長快速可能略多於西區,目前8席議員僅2席住東區,似乎有些失衡了!但也有市民指若以鐵路為界,西區反而吃虧了呢!

新竹縣選舉委員會總幹事吳聲祺表示,根據中選會的公告,新竹縣的議員選舉區仍為13個選區,沒有調整;不過依目前的人口數預估,竹北將增加1席為11人,新豐減少1席為3人。議員選舉區調整,由中選會斟酌行政區域、人口分布、地理環境、交通狀況、歷史淵源及應選出名額,在任期屆滿1年前發布,所以等到2022年再做檢討,或許竹北市選舉區就有可能調整。

有市民說,竹北市有18萬人口,行政區域狹長,高速公路以東的東區,人口可能將近10萬,略多於高速公路以西的西區,但現任8席議員(不含已辭職的高偉凱和當選立委的林為洲)只有2席住在東區,按比例似乎較缺乏代言人。

但有市民反駁,民間有很多講法,傳統劃分竹北市若是以鐵路為界,以西的議員只有1席,應該是鐵路以西比較吃虧吧!若是更往西,新社以西沒有議員,卻有掩埋場等嫌惡設施,更慘!

也有市民表示,東區的高鐵特定區或是台科大、縣治二期等區段徵收,屬於較晚開發的新興都會,大多是後來遷入的科技人,科技人可能沒空或是沒興趣投入政治,應該要鼓勵有志青年多多參與政治。

多名現任議員都強調,鄉親的大小事都是他們應該協助關注的,不會有東、西區的差別,像是里民抱怨掩埋場污染問題,多名議員都親到或派助理到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