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M503南下航路3年前啟用 馬政府妥協讓步

圖為2015年3月29日馬英九出席中樞春祭,台聯青年軍等民眾到忠烈祠,丟拖鞋抗議馬英九接受中國M503侵台航線喪權辱國。(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圖為2015年3月29日馬英九出席中樞春祭,台聯青年軍等民眾到忠烈祠,丟拖鞋抗議馬英九接受中國M503侵台航線喪權辱國。(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8/01/04 21:41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民航局今天啟用M503航線北上及W121、W122、W123相關銜接航路,不過,中國在2015年就擅自在兩岸海峽中線以西附近劃設M503、W121、W122及W123四條航路,由於M503僅距離海峽中線4.2浬(約7.8公里),除有飛安疑慮,也引發侵犯我空防的疑慮,但在馬政府妥協與讓步下,M503南下航路仍在當年3月29日正式啟用。

中國在2015年1月12日宣布M503預定在當年3月5日生效,當時民航局表示,此舉不僅危及台灣往返金、馬飛航安全,更衝擊台灣空防。而由於M503航路的爭議,也讓原定在當年2月7日舉行的「王張會」、即前陸委會主委的王郁琦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的會面延期。

後經空運小兩會多次協商,最後W121、W122及W123航路不啟用,M503向西平移6浬,僅開放南下飛航,並在試飛後啟用。不過,在兩岸談判過程,中國寸步未讓,包括M503航路西移6浬,都是中方先前的措施,生效日期也僅延後幾天而已,馬政府最後只得被迫宣稱是兩岸協商達成共識。

當時陸委會也改口宣稱,「航安不是問題,空安問題也能解決掌握」,基於兩岸關係正面發展,政府可接受大陸作法。國安局竟也稱M503是屬於商用航路,大陸作戰巡弋的軍機會往內縮,「對台灣安全上相對是一種隔閡上的保障」,也增加防空預警的縱深。

不過,啟用首日即破功,兩方監測數據兜不攏,中方稱有33班機使用,但我方卻只監看到32班,外界也質疑馬政府監測與維護台灣安全的能力。

當時民團也屢次抗議馬政府同意啟動M503,不僅總統官邸被潑漆,陸委會所在的中央聯辦大樓大廳也遭突襲,而啟用當日,馬英九參加忠烈祠與空軍公墓的春祭典禮也遭丟拖鞋和雞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