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休1鬆綁條件出爐 輪班間隔例外以天災特殊災難為主

勞動部列舉了時間、地點、性質及狀況特殊等4大類型的工作樣態,作為7休1把關機制,並指輪班間隔的例外狀況將以天災或特殊災難為主。(資料照,記者廖千瑩攝)

勞動部列舉了時間、地點、性質及狀況特殊等4大類型的工作樣態,作為7休1把關機制,並指輪班間隔的例外狀況將以天災或特殊災難為主。(資料照,記者廖千瑩攝)

2018/01/04 23: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勞動部今草擬完成7休1把關機制,列舉了時間、地點、性質及狀況特殊等4大類型的工作樣態,並表示,未來輪班間隔也會比照7休1把關機制制定嚴格標準,少於11小時的例外狀況將以天災或特殊災難為主。

勞基法修正草案將在下週完成二、三讀,在臨時會上通過,本次修法中最引發外界議論的就是輪班間隔11小時和7休1兩大部份有條件鬆綁,外界質疑鬆綁可能會造成勞工面臨輪班間隔8小時及14休2的過勞情形。

針對輪班間隔11小時、例外8小時的疑慮,也就是勞基法修正第36條和34條,勞動部次長施克和說,符合輪班間隔例外8小時的特殊狀況,主要是天災或特殊災難,如之前發生八仙塵爆案,當晚,各醫院需要緊急調派大量人力上陣,這一類的狀況是非常態,且有一定的時間性。

施克和指出,目前現在7休1鬆綁的把關機制已經定案,未來輪班間隔的把關標準,也可能比照前者的規範,由主管機關勞動部研擬並主動公布。為展現保障勞工的誠意,未來勞基法修正第34條和36條,行政機關都會採取雙重把關的方式處理,即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勞動部討論確認。

針對7休1鬆綁的部分,勞動部已規劃把關機制,列舉了時間、地點、性質及狀況特殊等4大類型的工作樣態。舉例來說,「時間特殊」包括年節、紀念勞動節日及其他主管機關規定應放假,或是公務機關舉辦活動的協助疏運。「地點特殊」則是海上、高山、隧道或偏遠地區,交通耗時。

「性質特殊」則是指勞工於國外、船艦、航空器、闈場或歲修執行職務、或因應天候、海象、施工工序,或是因應表演、拍攝期程或修復藝術品需求。「狀況特殊」指的則是辦理非經常性的活動或會議。不過施克和也強調,7休1鬆綁包括行業及樣態兩種,就算某行業被列入鬆綁範圍,也只能在某些工作樣態之下才能鬆綁,規範可說相當嚴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