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絕修勞基法 黃國昌率立委衝總統府前禁食

時代力量立委與十多名助理在總統府前靜坐。(記者蘇芳禾攝)

時代力量立委與十多名助理在總統府前靜坐。(記者蘇芳禾攝)

2018/01/05 19:51

〔記者蘇芳禾、鄭鴻達/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下周將處理《勞動基準法》修法,處理攸關鬆綁7休1、輪班間隔等議案,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等人先自囚在立法院議場內,被民進黨立委破門後,轉戰總統府前禁食,並且歡迎反對修惡勞基法民眾到總統府前加入靜坐。黃國昌表示,要讓總統蔡英文聽清楚,她心中最軟的這一塊,這段時間對勞基法的呼籲!

立法院今天召開臨時會,在第一次院會散會後,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徐永明、林昶佐、洪慈庸和高潞・以用在下午3時左右帶著鎖鏈與巨型布幅標語進場,敲破議場門上的玻璃,用鐵鍊鎖住議場各出入口。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則在舉行完黨團大會後,由幹事長劉櫂豪率領民進黨男立委們帶著破門工具返回議場,剪斷議場各門鐵鍊,推倒時代力量立委堆在門邊作為防禦工事的椅子,衝入議場,並且團團圍住時代力量五名立委,議場內也有少數國民黨立委進出。

在下午5時40分左右,時代力量5名立委見大勢已去,隨即步出議場發表聲明。黃國昌說,時代力量只有五名立委,沒辦法阻擋六十多個執政黨立委大軍,但是他要請執政黨摸摸良心,是否記得當初跟人民許下的諾言?他們會從現在開始展開禁食行動,直到執政黨黨主席、總統蔡英文出來給大家交代,時代力量知道在議場裡面表決會輸,但是他們相信,新生代和勞工朋友的怒吼,時代力量責無旁貸。

黃國昌說,「要讓蔡總統聽清楚,她心裡面最軟的這一塊,在這段時間,一次又一次提出的呼籲,希望蔡總統不要再把耳朵摀起來。」

黃國昌在立法院議場前發表聲明後,隨即與其他時代力量立委拉著布條走向總統府,並且在總統府前與警方發生一波小推擠,布條也被警方撕破。立委和十多名助理們接著衝向總統府,大約在下午6時抵達總統府前。

黃國昌說,這個政府想透過黨意,向大財團靠攏,不顧勞工權益,不顧年輕世代未來,請後面的蔡總統出來面對,為什麼在2016年開出保障勞工政見,但是在一次又一次的修法中,卻看到拿到權力的政黨變的傲慢、不聽民意,想要利用在立法院的投票部隊,強行通過多數勞工和年輕世代反對的勞基法。時代力量會秉持和平非暴力原則在總統府前禁食。

時代力量晚間發表聲明,歡迎支持訴求的民眾,到總統府前加入靜坐的行列,要求蔡總統出來面對、行政院撤回勞基惡法。

勞基法這次修法內容包括放寬每七日要有一天例假,修法後可有條件連續上班12天;輪班間隔由11小時縮為8小時;休息日加班費改以核實計算;加班工時上限採工時銀行概念,單月最高54小時、3個月上限138小時等;特休假可延到下一年。

勞動部日前民調數據顯示,有58.4%勞工認為7休1不需要調整;現行每個月加班時數上限46小時部分,僅26.6%勞工認為應該調整。民進黨中央黨部則公布另一份民調,有59.7%的民眾贊成修勞基法。

相關影音

下午5時40分左右,時代力量5名立委步出議場發表聲明。(記者蘇芳禾攝)

下午5時40分左右,時代力量5名立委步出議場發表聲明。(記者蘇芳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