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調會嚴加把關 林美珠:勞動部不會讓勞工過勞

勞動部長林美珠表示,勞動部會為勞工把關,不會讓勞工過勞,「絕對不會讓例外變原則」。(資料圖,記者劉信德攝)

勞動部長林美珠表示,勞動部會為勞工把關,不會讓勞工過勞,「絕對不會讓例外變原則」。(資料圖,記者劉信德攝)

2018/01/10 16: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立法院上午三讀通過《勞動基準法》修正案,勞動部下午召開記者會,勞動部長林美珠表示,此次修法是基於「四個不變,四個彈性」進行修法;談到較有爭議的加班費、輪班間隔8小時與連續工作12天等條文時,林美珠強調,勞動部會為勞工把關,不會讓勞工過勞,「絕對不會讓例外變原則」。

林美珠感謝所有立委、警察與勞團還有學者的關注與支持,她表示,法律將於3月1日正式施行,法律沒有空窗期,也將會強制要求各機關遵守。

林美珠說,修法過程很辛苦,不敢說結果盡善盡美,但很努力地給勞工保障。而未來勞動部將會進行法律細則與解釋令的調整,並確保把關機制,也會要中央國營事業單位開設勞資會議;另外,勞動部也會善盡監督檢查之責,特別是交通與醫療產業,未來會設專案調查,不會讓勞工過勞。

勞動條件就業平等司長謝倩倩補充,對於大家所關心的連續工作12天等疑義,重申「勞基法就是週休二日」,7天中有2天休息,勞工不能工作超過6天,唯有在「4個特殊(時間、地點、場合與特殊情況)」的狀況下,才能給予特例。如屠宰業、交通運輸業,或勞工工作場合在高山或隧道等偏遠地區,以及考量性質特殊、天候,考量大眾生活便利與工作性質特殊,而給予彈性處理。

而針對輪班問題,林美珠強調,「輪班班次仍以11小時為原則」,若業主因特殊情況向中央機關商請並通過,才能透過勞資雙方協商為8小時,並重申,「絕對不會讓例外變原則」,如衛福部已承諾不會讓醫療人員輪班間隔8小時。林美珠也舉了社福機構會遇到部分特殊案例,或是保母較不能離開小孩等,因而給予彈性處理。

談到加班費問題,林美珠表示,勞工若加班,以「領取加班費」為原則,除非是「勞工主動要求補休」,資方不能單方面要求,否則就構成違法。另外,未來勞動部也會在施行細則裡針對加班與補修做相關規定,希望在休息日加班的勞工,其積假在該年度就能結清,若年度內來不及補休,資方就得給予加班費。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