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靜儀:勞基法是勞工的刀 勞工要敢用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表示,若勞工不敢跟老闆談,也不敢檢舉違法的老闆,那勞基法怎麼修都無法保護勞工。(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表示,若勞工不敢跟老闆談,也不敢檢舉違法的老闆,那勞基法怎麼修都無法保護勞工。(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8/01/12 21: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勞基法修正案三讀通過,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今天(12日)受訪時表示,這次修法最重要的精神,是要讓勞工懂得使用《勞基法》這個工具,若勞工不敢跟老闆談,也不敢檢舉違法的老闆,那勞基法怎麼修都無法保護勞工。

《新頭殼》報導,林靜儀提到,這次修法引發很多反彈,但網路上出現許多錯誤百出的懶人包,她認為若勞工得到的都是錯誤資訊,要如何保護自己?不了解適用法條,如何與老闆協商?

林靜儀舉例,在輪班11小時到8小時的爭議上,包括護理界等多數企業都適用11小時,只有特定行業評估需求後,經主管機關同意、報請勞動部審核、再經過勞資協議這「三關卡」之後,才能放寬到8小時,而且是輪班工作換班時某一次的8小時。

對於勞基法罰則能否落實,林靜宜表示,這要透過勞檢和檢舉,但勞檢再怎麼鋪天蓋地,還是需要勞工主動檢舉。例如加班費換補休的爭議,要由勞工主動提出,協商補休的期限,若老闆不給就可以檢舉。勞工要是不敢跟老闆談,也不敢檢舉,那勞基法再怎麼修也無法保護勞工。

林靜儀提到確實存在惡劣、違法的老闆,不照勞基法的老闆,就算修完法也不會變成好人。她形容,「勞基法是勞工的刀」,而勞工要認識並懂得使用這個工具,如果面對老闆時「連這把刀長什麼樣子都不敢摸,拔出來看一下都不敢」,「我就算給你槍也沒有用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