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刺蔣案鄭自才:中正紀念堂不拆 不叫轉型正義

「刺蔣:鄭自才回憶錄」13日舉行新書發表會 ,刺蔣案策劃人之一的鄭自才表示,中正紀念堂象徵威權統治建議拆除。(記者簡榮豐攝)

「刺蔣:鄭自才回憶錄」13日舉行新書發表會 ,刺蔣案策劃人之一的鄭自才表示,中正紀念堂象徵威權統治建議拆除。(記者簡榮豐攝)

2018/01/13 17:15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今天是蔣經國逝世30週年,刺蔣案主角之一鄭自才今舉辦《刺蔣 鄭自才回憶錄》新書發表會。鄭自才強調,中正紀念堂是壓迫台灣人民的象徵,不拆就不是轉型正義,轉型正義若不做,國民黨恐會復辟。

蔣經國於1970年初赴美訪問,欲爭取美國對國民黨支持。台獨聯盟盟員賴文雄、鄭自才、黃文雄、黃晴美等人計畫刺蔣,黃文雄於於4月24日紐約時代廣場飯店開槍時被美國警察阻擋射偏,上前營救的鄭自才也被壓制,兩人雙雙被逮捕、送審。

刺蔣案的主角之一鄭自才,選擇於蔣經國逝世30週年的今日,舉辦《刺蔣 鄭自才回憶錄》新書發表會,並分享當年的歷程、心聲。該書為鄭自才與教育轉型正義聯盟秘書長張文隆合著,回顧刺蔣案當年的始末及秘辛。

鄭自才說,白色恐怖已發生這麼多年,沒轉型正義,台灣就不可能成為自由、民主的國家;他說,象徵白色恐怖、壓迫台灣人的怪物中正紀念堂仍留著,不拆就不是轉型正義,若不做好轉型正義,國民黨就有可能再復辟。

鄭自才表示,刺蔣是歷史偶然,也是必然。屬於「史波尼克世代」的鄭自才說,當年許多人被白色恐怖壓迫而被迫離台,許多留學生聞到美國的自由空氣,便開始發展台獨建國運動,在此際,他也擔任台獨聯盟執行秘書。

鄭自才說,盼藉此書,讓大家了解刺蔣案脈絡,也了解台灣人被壓迫的過去。他說,台灣仍非國家,台灣人應打拚,讓台灣成為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在此之前,台灣人應有自我認同,並取得歷史、文化、藝的主導權。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