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本工資3萬 施俊吉:4到6年內可達成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2018/01/16 09:45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日前表示,法定基本工資3萬元是她的夢想,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今天上午表示,台灣如果維持經濟持續成長,且基本工資的調幅高於經濟成長率,則基本工資3萬元在4、5、6年之內是可達成的。

施俊吉說,今年元旦開始,法定基本工資調高,調幅為4.5%,比去年經濟成長率2.2%還高,未來若基本工資每年調6%,2024年初基本工資就可達到3萬元,若每年調高7%,2023年可達3萬元,若調為8%,在2022年年初,只差70元就可達到3萬元,不過,調高基本工資不能採用極端的方式,例如南韓一下子就調高16%,導致不少中小企業倒閉。

施俊吉今天上午接受蔻蔻早餐廣播節目專訪時,做了以上表示。

有關解決青年等低薪問題,施俊吉坦言說,「低薪的問題怎麼解決,真的很困難!」,蔡總統與行政院長賴清德都有意在農曆春節前後提出解決方法,這可能沒有最終的方案,但政院找到一些方法。

施俊吉透露,當他正頭痛思考不知怎麼做的時候,賴院長向他說,「以我們醫生而言,遇到多重器官衰竭症時,治療的方法可能有2個」,1是雞尾酒療法,意思是動用很多政策,另1個則是針對特定病症,就用標靶治療。雞尾酒療法是指許多勸說的部分,有些是在基本工資部分,有些是在就業部分,有些是先提高公務員薪資,盼帶動民間加薪,但是否有效,在效果上,很多是很模糊的。

他表示,餐飲業、零售業、時薪工作為主的產業與初次就業的青年,低薪特別嚴重,現在看是否有些政策,能針對這些特定族群與產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