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政院緊盯 苗栗、宜蘭財政大改善

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圖右)表示,苗栗與宜蘭兩縣財政大為改善,是中央與地方共同努力的結果。(資料照,記者李欣芳攝)

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圖右)表示,苗栗與宜蘭兩縣財政大為改善,是中央與地方共同努力的結果。(資料照,記者李欣芳攝)

2018/01/17 09:02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對各縣市財政狀況進行考核,並對過去曾爆發財政危機的苗栗縣進行財政控管,舉債破表的宜蘭縣、苗栗縣近來財政情況大為改善,兩縣市不僅債務減少,不再虛列歲入預算,宜蘭縣106年度的財政等整體考核,相較於105年度進步幅度為6都以外16縣市的第1名,過去經常向中央緊急調頭寸、發不出縣府員工薪資的苗栗縣,已能支應每月基本支出,縣府員工每月薪資已正常發放。

據透露,苗栗縣105年度的歲出預算201.5億元,相較於104年度減少20%,宜蘭縣最近2年的歲出預算,也都控制在210億元以內,由於舉債上限超過50%的這兩個縣,都已不再虛列歲入預算,使其歲出預算不再增加,甚至整體歲出規模朝縮減的趨勢,因此,已不會有外界質疑亂花錢的問題,目前全台各縣市也無立即的財政危機。

在債務方面,主計總處官員表示,苗栗縣從103年12月到106年9月為止,已償還債務11億元;另外,宜蘭縣自2011年1月債務超限至去年5月底止,已償還債務27.4億元。

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表示,最近幾年苗栗、宜蘭兩縣財政狀況大為改善,宜蘭縣在前縣長林聰賢、前代理縣長吳澤成等人努力下,財政改善進步幅度很大,苗縣縣也進步很大,主要是這兩縣不再虛列縣府的歲入預算,歲出預算自然就不會再增加。

朱澤民說,主計總處並對苗栗縣的財政進行定期追縱,要求提財政改善方案,如今,苗縣與宜蘭縣財政情況改善很多,這是中央與地方共同努力的結果。

知情官員表示,苗栗縣在104年7月爆發財務危機以來,主計總處在同年8月就對苗栗進行專案的財政控管,每月持續追縱,縣府的每個月會計月報,也都會呈報主計總處。

官員說,宜蘭縣雖然舉債也是破表,但縣府在節流之外,還有開源的能力,因此,縣府平日的現金流量還算足夠,不會有現金周轉困難的問題發生,宜蘭的財政經縣府開源節流後,目前是穩定且持續改善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