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恢復倫理道德教育 孫文學校推「重建文化倫理」公投

繼公布「反背信年金」、「反促轉條例公投」兩項公投議題後,「孫文學校」今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將再推動「重建文化倫理」公投。圖為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繼公布「反背信年金」、「反促轉條例公投」兩項公投議題後,「孫文學校」今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將再推動「重建文化倫理」公投。圖為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8/01/17 10:53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繼公布「反背信年金」、「反促轉條例公投」兩項公投議題後,「孫文學校」今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將再推動「重建文化倫理」公投,「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表示,要透過公投,以眾人力量,藉此要求未來的各級國民教育課程中,恢復倫理道德教育,並增加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分量。

曾經參與馬政府時代課綱小組成員的佛光大學教授謝大寧表示,以前國中課程有「公民與道德」,如今「道德」已經完全被拿掉,過去馬政府時代課綱微調爭議的過程中,這個實質上去中國化與中國傳統的可怕過程,都沒有被凸顯出來。

謝大寧指出,有人說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如果我們還還有一點點自豪,這句話還能維持多久?中國大陸現在從國小到高中,12年、24個學期都有國學課程,一個中國大陸正規學校所培養出來的學生,高中畢業時至少會背100到200首的中國詩詞與50篇中國古典文章,台灣學生的落差將會非常恐怖,如果繼續下去,台灣將是什麼樣的台灣?

張亞中表示,台灣各級國民教育中都已經取消有關傳統「四維八德」的倫理道德教育,只著重西方民主政治的公民知識教育,國中課本也不再選錄文化基本教材,高中文化基本教材也幾經波折,現在學分數只降到剩下2個學分。

他還說,學校教科書只談個人權利、義務,不提中華文化著重的禮義廉恥,只認定台灣是多元文化,而不接受台灣是以中華文化為核心的多元文化,只教學生不服從運動、住民自決,而不告訴學生必須付出甚麼樣的可能代價,更不提倫理道德對社會發展中的重要性,道德倫理教育幾乎已經在12年國教中消失殆盡,長久下去,未來國家主人翁將是只知學習西方個人權利義務,而不認識中華文化倫理道德的一群人而已。

知名作家張曉風表示,每次有重大社會犯罪案件發生,都有學者出來要求要開教導年輕人如何分手的課程,那是道德倫理的一部分,只需要道德倫理課程即可,現在台灣的道德倫理課程被刪除,是很奇怪的事,她要問政府要把年輕人教成什麼樣的人?

張曉風還說,現在學校只在乎升學率,卻沒有教導學生如何思考一生與自我檢討,督促自己要成為更好的人,如果我們的教育再這樣下去,我們的孩子只會殘害別人,或被別人殘害,而台灣近年犯罪率增加速度愈來愈快令她擔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