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排除五缺說明會首場在台中 機械業:缺地最痛

行政院排除企業五缺政策說明會首場在台中登場。(記者蘇孟娟攝)

行政院排除企業五缺政策說明會首場在台中登場。(記者蘇孟娟攝)

2018/01/17 16:45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行政院今天(17日)在台中舉辦首場「排除企業投資五缺障礙政策說明會」,部份與會企業直言,缺地讓業者「最痛」,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說,台灣機械產業去年突破兆元產值,機械產業是最乾淨的產業,用電用水污染均少,但企業想再發展,卻苦無土地可用,盼政府「該留的產業應好好保護他」。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指示相關部會,針對產業缺水、缺電、缺地、缺才、缺人等「五缺」問題,要向社會具體說明政策內容,經濟部今天起舉辦13場說明會,首場在台中登場,包括政務委員兼政院發言人徐國勇、經濟部次長龔明鑫、勞動部次長施克和出席,與業界面對面溝通。

龔明鑫指出,台灣去年出口成長逾10%,創7年新高,工業生產指數也創新高,失業率更降到幾乎最低水準僅3.7%,批發、零售、餐飲等均創單月消費人數新高,顯現台灣經濟好轉,至少稍有翻轉跡象。

龔明鑫指出,首場說明會到台中,因為台中機械產業發達,尤其機械產業產值終突破兆元產業,這是盼了7、8年的成果,生產力極旺盛,很多訂單接到半年以後,現在正是需要投資的時候。

龔明鑫說,政府跟企業永遠站在一起,政府已做了充份準備,有需要用地電水,政府成立服務單一窗口,加速解決產業問題,讓大家可以投資、賺更多錢,若能部份回饋給勞工,皆大歡喜,讓台灣經濟可以真正翻轉過來。

龔明鑫舉例,以業者憂慮的缺地疑慮為例,政府盤點土地情況,短期即能供應的土地就有600餘公頃,加計後續可供應1400公頃以上的土地。

徐國勇也說,投資不能等,現在是投資台灣最好的時候,政府目前另加速稅制優化、環評法規鬆綁、離岸供電等,中央跟地方一起合作帶動產業發展,大家一起往前走。

不過,與會企業界包括上銀科技、漢翔公司等均表達包括閒置土地漲價及租用土地租金年年喊漲,讓經營成本因土地成本增加。

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更指出,機械是少數根留台灣的產業,且台灣機械產業去年創下1兆1000億產值,對台灣的產業發展及就業市場均有極大貢獻。

他指出,機械產業列入政府「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致力發展智慧機械之際缺地孔急,但以二林精密園區案為例,開發了10年還在環評階段,連機械這種用電、用水少,是乾淨且整合科技的產業都沒有土地可用,企業如何敢投資長期落地生根。

柯拔希呼籲政府,像機械這類產業「該留的就要好好保護」,「土地是機械業最痛」,盼政府能更重視並予協助。

其餘包括環評時程長,讓業者也倍感無奈,上銀科技總經理蔡惠卿指出,環評動輒一年半載,一年半可以做多少事,政府的效率跟不上企業發展的速度。

徐國勇也認同土地成本持續上漲不利企業根留台灣,他強調,政府及賴院長都已看到問題,以環評為例,可從行政程序縮短時程;針對業界缺地需求,目前也已通過產創條例增罰款及強制拍賣手段,杜絕在公有工業區養地起價的情況,讓閒置土地真正釋出使用;他說,業界有任何問題都能提出來,會儘速研協助解決。

行政院排除企業五缺政策說明會首場在台中登場,業者出席踴躍。(記者蘇孟娟攝)

行政院排除企業五缺政策說明會首場在台中登場,業者出席踴躍。(記者蘇孟娟攝)

行政院排除企業五缺政策說明會首場在台中登場,業者直言缺地最痛。(記者蘇孟娟攝)

行政院排除企業五缺政策說明會首場在台中登場,業者直言缺地最痛。(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