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台南州會下週強制清空 老議員揚言共生死

台南市歷屆議員協進會召開記者會,多位歷屆老議員出席,痛批文化局是文化殺手,要求文化長葉澤山下台、裁撤文化局。(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市歷屆議員協進會召開記者會,多位歷屆老議員出席,痛批文化局是文化殺手,要求文化長葉澤山下台、裁撤文化局。(記者蔡文居攝)

2018/01/18 17:01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爭議多年的台南市議政史料館(舊市議會、原台南州會)修復活化再利用,文化局與歷屆議員協進會對簿公堂。台南地院去年判決文化局勝訴,文化局根據判決,向法院提供擔保後進行假執行,將於本月24日強制搬遷、清空議政史料館。前議員吳清遊則揚言,將與史料館共生死。

台南市歷屆議員協進會今天召開「為捍衛市議會之歷史文化而戰」記者會,多位歷屆老議員出席,包括前立委施台生、前國代林正國、卸任議員姜滄源、蘇囿戩、吳清遊、協會總幹事蔡世仁、現任議員洪玉鳳等。他們痛批文化局是文化殺手,要求文化長葉澤山下台、裁撤文化局。

蔡世仁說,根據去年在立法院的協議,該會將把史料捐給台南市議會,供展覽、典藏、保存,該會也願一本初衷,協助導覽、保存。如果史料無法獲得妥善保存,他們下週絕對抗爭到底。

洪玉鳳則批文化局是文化殺手,如果這些史料被當垃圾丟掉,將相當可惜。施台生則說,大家如認同保存這些史料、文化資產,請一起挺身而出。如果能夠圓滿解決,是大家樂見也能好好過年。

文化局則發表4點聲明表示,1、法院基於證據事實判決,身為立法者更應予尊重。2、協進會片面說法,應經得起法院判決檢驗。3、市定古蹟原台南州會修復工程,已因協進會占用逾10年,迄今多所延宕,有關協進會置放的物品,法院已諭令搬遷。在協進會正式書面同意捐予市議會前,如協進會未完成法院限期搬遷要求,僅能暫由市府相關單位代為處理存放。4、因古蹟修復延宕日久、挽救建物危殆分秒必爭,南市文資處將於空間清空後,即刻進場啟動古蹟修復,至於協進會欲如何處理其搬遷後物品,或如何與議會協議捐贈,則屬該會自主事務,市府無從置喙。

議長賴美惠則表示,史料如要捐給市議會,議會樂觀其成,但應依法辦理,該會也將委請文化局就史料建置及典藏地點進行規劃,並由議會全權處理,不能干涉。

南市文化局根據法院判決,將於下週強制清空議政史料館。(記者蔡文居攝)

南市文化局根據法院判決,將於下週強制清空議政史料館。(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