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所得40.8萬以下免繳稅 明年近5成上班族受惠

立法院三讀通過「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據財政部的大數據資料估算,全國近5成年所得在新台幣40.8萬元以下的受薪階級,明年皆可免繳所得稅。圖為立法院長蘇嘉全。(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立法院三讀通過「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據財政部的大數據資料估算,全國近5成年所得在新台幣40.8萬元以下的受薪階級,明年皆可免繳所得稅。圖為立法院長蘇嘉全。(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8/01/18 17: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立法院臨時會今天三讀通過「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大幅調高標準扣除額、薪資特別扣除額與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據財政部的大數據資料估算,全國近5成年所得在新台幣40.8萬元以下的受薪階級,明年皆可免繳所得稅。

依據新修條文,包含標準扣除額、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等均調高,其中標準扣除額從9萬元調升至12萬元 ,薪資與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分別從12.8萬元調升至20萬元。至於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也從2.5萬元大幅調升至12萬元。

賦稅署副署長宋秀玲表示,扣除額調高後,年所得在40.8萬元以下可免繳所得稅,以月薪為3萬的社會新鮮人來說,明年就可能不用繳稅。至於月薪4萬、加上1個月年終獎金的單身上班族來說,年收入52萬元,在稅改後也只要繳5600元的稅,省下5100元。若是年所得在150萬元的雙薪4口之家,稅改前原本要繳4萬7460元,稅改後則大幅降為2萬5400元,減稅幅度高達46.5%。若扶養的2名小孩都在5歲以下,每年還可以列報24萬元的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等於只要繳1萬3400元的稅。

據財政部去年公布研究報告統計,2011年至2015年台灣受薪階級人數介於472萬人至512萬人之間,年薪中位數則一路從37.5萬元提升至40萬元,等同全台有近半數的受薪階級,年所得都在40萬元以下。因此本次稅改調高扣除額後,近半數受薪階級皆可免繳綜所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