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節加班機引發不安 陸委會籲中方勿以台商為人質

陸委會聲明,政府願意盡力提供台商安全及便利的返鄉途徑,呼籲中國大陸不要迴避飛安問題,更不要以廣大台商為人質。(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陸委會聲明,政府願意盡力提供台商安全及便利的返鄉途徑,呼籲中國大陸不要迴避飛安問題,更不要以廣大台商為人質。(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8/01/20 17:27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民航局暫未核准中國東方航空及廈門航空加班機申請,引發台商不安與疑慮,陸委會今天(20日)下午聲明,政府願意盡力提供台商安全及便利的返鄉途徑,但對於中國航空公司加班機申請,確有審慎評估的必要,為了避免返鄉民眾困擾,民航局已提早告知加班機核准情形,並已鼓勵其他中國籍航空公司提出增班申請。

陸委會並呼籲中國大陸不要迴避飛安問題,不要為兩岸技術性商談設置政治障礙,不要將其無理的片面作為反歸責於我方,更不要以廣大台商為人質,製造矛盾與紛擾。陸委會強調,守護台商返鄉安全,是兩岸政府共同責任,並呼籲中國大陸展現誠意,儘速與我方進行技術性協商,圓滿解決航路引發的爭議。

陸委會表示,政府肯定台商對台灣經濟發展及兩岸和平的貢獻,誠摯歡迎台商返台過節,並願意盡全力提供台商安全及便利的返鄉途徑,今年一如往年,政府於106年底與陸方商定春節加班機事宜,陸方卻於商定之後,罔顧飛行安全,在4日片面公告啟用未經兩岸協商的M503北上及三條W航路,不僅違反104年雙方共識,並為飛航安全蒙上陰影,也為春節加班機運行增添變數。

陸委會說,中國大陸片面啟用的M503北上航路,比104年3月啟用的南下航路東移6浬,加上緊急情況向右偏航的民航慣例,實際航行路線將更為接近我方飛航情報區,甚至會進入我方軍演區,確實存在飛安疑慮,怎可不經協商,片面啟用?尤其W123、W122航路與我飛行金門、馬祖的W6航路、W8航路接近,完全忽視每年有260多萬人次頻繁使用W6及W8航路的飛航及人命安全問題。

陸委會還說,人命無價,飛安不容妥協,政府有責維護民眾平安返鄉的權利,東航及廈航不理會我民航局勸說,執意飛行不安全航路,造成我台金、台馬航線飛安疑慮,因此,我方對兩家航空公司加班機申請,確實有審慎評估必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