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門檻下修提案大增 反勞基法公投提案多達6個

勞權公投聯盟31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將推動「創制」與「複決」的兩項公民投票議案,以最直接的民意討回七天假及廢除勞基法改惡。(記者羅沛德攝)

勞權公投聯盟31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將推動「創制」與「複決」的兩項公民投票議案,以最直接的民意討回七天假及廢除勞基法改惡。(記者羅沛德攝)

2018/01/31 21: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公投法門檻下修後,公投提案大增,目前包含時代力量、社民黨都發起勞基法公投,針對《勞基法》或勞動權益發動的公民投票提案就多達6個,若再加上兩項性別議題公投,則公投案則上看8個。

公投法門檻下修後,公投提案大增,第一階段提案僅需萬分之一,也就是1千8百人左右就可成案。不過第二階段需則需要1.5%公民數連署,也就是28萬人以上。

以勞動團體為主成立的「勞權公投聯盟」今在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表示,將提出2項公投提案,加上之前時代力量、社民黨及醫勞盟分別提出的公投提案,目前已有6個公投與《勞基法》修正案或勞動權益有關。

這些提案包含,由時代力量提出,目前已完成第一階段連署的兩項提案,分別為「您是否同意,立法院應制訂「最低工資法」,保障最低工資應滿足勞工及其受扶養親屬之基本生活所需?」,以及「您是否同意,應廢止立法院於2018年1月10日三讀通過就勞動基準法相關條文之修正,由立法院重新討論審議?」由醫勞盟所提出的「您是否同意勞工工作採輪班制者,更換班次時至少應有連續十一小時之休息時間。為保障勞工健康與大眾安全,應刪除勞動基準法第三十四條第二項但書與第三項文字」提案也已完成第一階段連署。

至於社民黨提出的「您是否同意廢止2018年O月O日總統所公布的《勞基法》部份條文修正案」,目前已獲得1千3百人連署;勞權公投聯盟打算提出的兩項提案,則是「您是否同意,立法院應制訂「國定假日法」,保障全國勞工及軍公教人員,每年有不少於十九天之國定假日。」,以及「您是否同意廢止2018年1月10日立法院三讀通過之勞動基準法部份條文修正案。」

除去這些與勞基法相關的提案外,下一代幸福聯盟也提出2個跟性別相關的公投,分別是「你是否同意婚姻應限定一男一女結合?」、「你是否同意在國民教育階段內,不應對未成年孩子實施同志教育?」

醫勞盟理事長儲寧瑋到中選會遞交勞基法公投提案單。(記者林惠琴攝)

醫勞盟理事長儲寧瑋到中選會遞交勞基法公投提案單。(記者林惠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