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移民政策 賴揆指示精確評估經濟、社會面衝擊

賴揆首度聽取移民政策簡報。(資料照)

賴揆首度聽取移民政策簡報。(資料照)

2018/01/31 21:38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規劃訂定移民新法檢討現有移民政策,以解決產業缺人才與農漁業缺工等問題,閣揆賴清德今天傍晚召開跨部會會議,聽取友善移民環境的新移民政策檢討的簡報,會中有官員主張,要引進新移民,必須有突破現有法規限制等政策的誘因,未來將進一步盤點政策誘因,賴揆並指示國發會就如果開放移民可能對經濟、社會面的衝擊,做完整、精確的影響評估與分析。

知情官員表示,現行法令對外籍人士在台居留有年限限制,若要讓這些外籍人士歸化為我國移民,法規就必須鬆綁。

賴揆今天召集政務委員林萬億以及國發會、內政部、教育部等部會,召開「育人、攬才及移民專案會議」,聽取國發會有關新移民政策檢討等簡報,這是賴揆首度聽取移民政策簡報,國發會從投資移民、專業人才移民,以及計畫型移民三大塊盤點新移民政策方向。

林萬億去年曾表明,針對台灣農、漁及長照的缺工,「我們應該開始始思考,有機會讓他們長留久住」,未來要處理的是計畫型勞動移民,並從新南向國家開始引進。

官員表示,會中觸及思考引進計畫型勞動移民,但都還在規劃中,行政院並規劃在未來的政務會談進一步深入討論移民政策的相關問題。

有關經濟與社會面的影響評估,主要是要分析對就業、教育與社會福利等層面可能造成的衝擊,賴揆盼相關評估要做到完整。

至於引進新移民是否造成失業?拉低薪資?官員說,例如有些人會來台灣結婚生子,會有教育問題、社會資源與年金等問題,社會層面會有許多問題要考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