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委疑外勞人數失控 申請自動調查

監察委員王幼玲對於來台外勞人數是否已經失控,勞動部迄今未制定外籍勞工聘僱警戒指標,也未進行總量管制,認為有深入瞭解的必要,已申請自動調查。
(資料照)

監察委員王幼玲對於來台外勞人數是否已經失控,勞動部迄今未制定外籍勞工聘僱警戒指標,也未進行總量管制,認為有深入瞭解的必要,已申請自動調查。 (資料照)

2018/02/01 09:53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近年外籍勞工在台人數節節升高,從民國99年至106年間,外勞人數增加達30萬人,監察委員王幼玲對於來台外勞人數是否已經失控,以及「就業服務法」20年前即已立法規定政府必須針對藍領、白領外籍勞工,制定外籍勞工聘僱警戒指標,勞動部卻迄今遲未制定外籍勞工聘僱警戒指標,也未進行外勞總量管制,認為有深入瞭解的必要,已於昨日申請自動調查。

監察院指出,來台外勞人數從91年底的30萬3684人,緩步上升至99年底的37萬9653人,99年至102年底3年暴增至48萬9134人,103、104年人數再躍進,兩年約增加10萬外籍勞工到58萬7940人,106年底達67萬6142人,總計從99年至106年的7年間共增加30萬人。

監委指出,根據民國86年5月修訂的「就業服務法」,政府必須針對藍領、白領外籍勞工,制定外籍勞工聘僱警戒指標,管控每年引進的總人數,外籍勞工聘僱警戒指標由中央主管機關邀集相關機關、勞工、雇主、學者代表協商,立法至今20年,但勞動部遲未制定外籍勞工聘僱警戒指標,也未進行外勞總量管制。

監委說,在缺乏外勞聘僱警戒指標及總量管制下,外勞人數像行駛在沒有紅綠燈號及閘道管制的高速公路,無法評估對個別產業及照顧服務業發展的影響,無法得知對本土勞工薪資及勞動條件的衝擊,無法判別目前的核配比例是否恰當,或者有無調整產業類別的可能。

此外,對於依照「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聘僱的勞工是否該列入外籍勞工總量管制之內,如何評估對台灣產業及勞動市場的影響,有無建置評估指標及機制,外籍勞工(藍領、白領或專業人才)引進,是否缺乏整體規劃及評估,相關機關人員有無違失等情事,監委都認為有深入瞭解的必要,將深入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