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美教授跨洋比對 初判管中閔論文涉違反學術倫理

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等學者自發性比對,初步認定陳建良、管中閔(如圖)論文涉違反學術倫理。(資料照)

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等學者自發性比對,初步認定陳建良、管中閔(如圖)論文涉違反學術倫理。(資料照)

2018/02/04 16:37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大學教授管中閔當選新校長,卻被踢爆去年與暨南國際大學教授陳建良合寫的研討會論文,與張姓碩士生前年發表的論文有廿多處雷同,但台大認定陳、管所寫非正式論文而不處理,引學界質疑,由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等學者自發性比對,初步認定陳、管論文涉違反學術倫理。

管中閔、陳建良在2017年參加中研院主辦的第6屆網路與貿易研討會,發表《兩岸經濟合作架構(ECFA)政策效果評估國際貿易實證》,不料管中閔今年初當選台大校長後,該論文被踢爆,與2016年暨南大學張姓學生的碩士論文《ECFA貨品貿易早收清單對台灣出口中國大陸之影響:差異中差異模型之分析》中,有20多處雷同,引發學倫爭議。

但中研院先對外宣布,研討會上的發表非正式發表論文,而台大在1月26日召開學術倫理委員會審查,收集資料後也對外表示,因非正式論文,也認為未涉及抄襲,學倫案不成立,管中閔也在臉書上發布「莫須有」三字自清。

然而,此學倫案調查無法平息外界質疑,北美洲台灣人協會與台灣教授協會今發布聯合聲明,先質問若非正式論文就不在學術倫理規範之列,那未來沒有正式出版品的學術會議如何規範?學生作業抄襲如何罰?

北美教授協會等批評,台大前校長楊泮池因論文共同作者造假而黯然放棄連任,準校長又爆發抄襲學生論文疑雲,台大不嚴肅以待、釐清真相,卻試圖打馬虎眼,不僅影響校譽,也難端正台灣研究學風,有負面影響,更批台大在楊泮池案之後所成立的「台大誠信辦公室」形同虛設。

北美教授協會等指出,端正學風不只是台大的事,是全體學人的事,因此組成跨科系資深教授與研究人員團隊,仔細比對陳、管論文與張姓碩士生論文,發現外界質疑非空穴來風。

調查初判,陳管論文與張生論文有多張圖表雷同,但有些圖表卻分別在兩篇論文中寫上「作者自行整理」、「作者自行統計」,但張生引用他人部分都清楚標標示,但陳管卻無,因此合理懷疑陳管論文抄襲張生成果,雖無法判斷蓄意或過失疏漏,都已違反學術倫理。

針對新發展,台大則表示,該案已經過校內學術倫理委員會開會檢視,尊重學倫會調查,盼爭議盡速落幕,讓新校長盡快上任。

相關新聞

台大稱管中閔論文非正式 教授協會籲教部立案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