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質疑市長妻收廠商鑽戒 童仲彥無罪逆轉改判拘役59日

高院認為,童的資訊來源可疑,而他未盡查證義務,主觀上有散布而眾而毀損高閬仙名譽的誹謗故意。(資料照)

高院認為,童的資訊來源可疑,而他未盡查證義務,主觀上有散布而眾而毀損高閬仙名譽的誹謗故意。(資料照)

2018/02/13 12:41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台北巿議員童仲彥6年前在市政總質詢時,質疑時任台北市長郝龍斌的妻子高閬仙有無收受廠商送的鑽戒,高閬仙不滿童的發言,認為已損害名譽,自訴控告童仲彥誹謗罪,童仲彥反控高閬仙誣告罪,一審以童有言論免責權,判2人都無罪,上訴後,高等法院認為童有主觀誹謗故意,並不在言論免責權保障範圍,童也未盡查證義務,今改判童拘役59日,可易科罰金59000元。可上訴。

童仲彥是在2012年11月15日總質詢時表示要爆料,質詢當時的北市長郝龍斌:「你老婆有沒有收過人家鑽石?」,並指「我在這邊舉報,會將相關證據送特偵組」,童接著播放某男子陳述工信潘董贈送郝龍斌的妻子高閬仙價值四、五百萬元鑽戒的錄音內容後,以「..工信潘董,當初是不是承包我們花博、新生高,有沒有?講到您的夫人,是不是有收了他的鑽戒?...這個潘董透過一位劉姓珠寶商,他的珠寶店就在『關中按摩院』附近,也許您夫人不知道有沒有收?還是藏起來?」等話。高閬仙認為童誤指她收受廠商鑽戒,損害她的名譽,自訴控告童涉誹謗罪。

台北地院認為童沒向工信查證,確有誹謗故意,但考量他是在質詢市政議題,享有言論免責權,判他無罪。至於郝妻提告是為了捍衛清白,不算誣陷,判2人均無罪。

全案上訴高等法院,高院認為,童的資訊來源可疑,而他未盡查證義務,主觀上有散布而眾而毀損高閬仙名譽的誹謗故意,並非對市政進行質詢,而是在爆料未經合理查證,而足以貶抑高女品德、操守的事實,已超過議員言論免責權的保障範圍內,今改判童拘役59日,可易科罰金59000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