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台僑新年會 姚文智跨海推銷參選理念

蔡英文總統賀電,期望台僑攜手深化台日永續邦誼。(記者林翠儀攝)

蔡英文總統賀電,期望台僑攜手深化台日永續邦誼。(記者林翠儀攝)

2018/02/19 01:03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18日報導〕由日本台灣人團體組成的「全日本台灣連合會」(簡稱全台連)18日在東京都內的飯店舉辦台僑新年會,宣布爭取民進黨台北市長提名的立委姚文智到場發表參選「首都市長」的願景,他並半開玩笑地說要將中正紀念堂改設為菜市場,贏得台僑們的熱烈掌聲。

全台連在去年6月成立,結合日本17個既有的台灣人團體,今年首次舉辦台僑農曆新年會,超過200名各界台僑參加,全台連邀請立委姚文智、立委林靜儀到場演講,駐日代表謝長廷、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理事長谷崎泰明及眾議員山口泰明等人到場祝賀,蔡英文總統也捎來賀電,期望台僑攜手深化台日永續邦誼。

姚文智因為宣布參選台北市長,今天也成為會場的焦點人物,他以「翻轉台北,國家首都」做為競選口號,姚文智表示,台北應定位為台灣的國家首都,和世界其他首都的互動,對於台北沒有和日本任何都市締交姊妹市讓他覺得很吃驚。

民進黨的初選機制尚未出爐,近期又傳出將提名「黑馬」參選,但日前台灣世代智庫公布民調,綠營支持者有66.5%支持姚文智,這也讓他信心大增,表示將在這段「準初選」期間好好說明自己的理念,用「國家首都」概念來凝聚綠營的中心主張。

姚文智也在演講中提到對首都風貌的看法,他主張將中正紀念堂改設為菜市場,做為南門市場搬遷地點,一次可以省下2億7千萬元的臨時市場設置費,大家在銅像下買菜賣菜一定是世界性的新聞,向世界宣告台灣自此告別威權。

謝長廷在致辭時也不忘誇獎「子弟兵」,他提到25年前競選高雄市長時姚文智曾全力助選,現在在台下看他演講讓他感慨萬千,因為他現在身為外交官說話四平八穩但沒有內容和理想,姚文智的演講充滿的理想讓他很感動。

以下為姚文智在東京台僑新春年會演講概要:

【首都市長四責任 要彰顯台灣獨特與優先】

何謂台灣價值?我的定義不同於只追求進步、普世的「台北價值」,而是更要彰顯台灣的獨特性、優先性。台北作為國家首都,必須為台灣分擔重責,把台灣價值當作實現台灣最大利益的標準。2022年,我期盼台北能重現「台灣博覽會」具體實踐台灣的進步價值。

我認為首都市長責任有四,包括「實現轉型正義」、「對等國際交流」、「文明價值的彰顯」、「進步城市的發展」。一座落實台灣價值的首都,轉型正義要趕緊實踐,與其他國際城市合作要對等,文化古蹟要保存維護、老舊都市的再生要加速。

細數政治前輩的論述,李登輝前總統曾提出「台灣生命共同體」,從悲哀的台灣人,經歷民主成就與經濟發展,讓台灣慢慢轉型變成幸福國家,相對中國,他認為雙方是「特殊國與國的關係」。

現在也坐在台下的當年的謝長廷委員提出「四大優先」,其中「台灣優先」,是以國家、人民、利益為最重要;小英總統則提「台灣共識」,透過凝聚共識,台灣人民可以共同並肩作戰。這些都是極為重要的台灣價值定義,且透過不斷辯論,愈辯愈明。

若從中國的角度來看,台北一直是邊陲,其發展因此受限;但作為台灣價值代表,台北是核心,是一座獨立、自主的城市,應以國家首都定位去發展。

很榮幸多達數十個日本僑社,邀請我前往東京帝國飯店演講。身為台灣一分子,我相信各位僑社同胞與我有共同想法,那就是「台灣是唯一的祖國,拚生拚死都要為台灣打拼,哪怕離開再遠,都要關心自己的土地與國家」。

台灣與日本,同樣面對來自中國與天災的威脅與風險,兩國休戚與共。感謝這次日本對台灣的關切,也感謝僑社對故鄉台灣如此疼惜。

應邀參加全台連台僑新年會的立委姚文智發表參選「首都市長」的願景。(記者林翠儀攝)

應邀參加全台連台僑新年會的立委姚文智發表參選「首都市長」的願景。(記者林翠儀攝)

駐日代表謝長廷與子弟兵姚文智互動密切。(記者林翠儀攝)

駐日代表謝長廷與子弟兵姚文智互動密切。(記者林翠儀攝)

全台連在新年會的會場入口設置花蓮賑災捐款箱。(記者林翠儀攝)

全台連在新年會的會場入口設置花蓮賑災捐款箱。(記者林翠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