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團發起二二八還原歷史活動 週六邀民眾「邁向正義」

47個民間團體於週六(24)發起「228.0 還原歷史.邁向正義」活動,邀請民眾從天馬茶房步行到行政院,反思二二八事件對台灣社會帶來的影響。(主辦單位提供)

47個民間團體於週六(24)發起「228.0 還原歷史.邁向正義」活動,邀請民眾從天馬茶房步行到行政院,反思二二八事件對台灣社會帶來的影響。(主辦單位提供)

2018/02/21 21:58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今年是二二八事件71週年,適逢「世界人權宣言」70週年,47個民間團體週六(24日)發起「228.0 還原歷史.邁向正義」活動,邀請民眾從天馬茶房步行到行政院,反思二二八事件對台灣社會帶來的影響,進一步督促執政者以實際行動落實轉型正義。

鄭南榕基金會等28個民間團體,去年曾舉辦「走尋真相」活動,以最初爆發衝突的天馬茶房為遊行起點,邀請民眾記憶二二八事件。

民間團體今年再度串聯,規模比去年更盛大,包括鄭南榕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蔡瑞月文化基金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司改會與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等,共47個民間團體發起活動,今天(21日)下午於蔡瑞月舞蹈社舉行預演並召開記者會,邀請民眾於週六下午,一同來記憶二二八事件。

主辦單位規劃遊行隊伍行經4個歷史場景,將從天馬茶房開始,行經「專賣局台北分局(現彰化銀行)」、「台灣廣播電台舊址」,一路走到終點站「長官公署(現行政院)」,希望讓所有世代、各個族群記憶和反思二二八事件對台灣的影響。

主辦單位也安排政治受難者名單唱名,二二八事件受難者林明勇的外曾孫女依萬.拿難並將於終點站行政院宣讀「二二八七十一週年紀念行動宣告」,詩人李敏勇獻詩,長老教會林宗正牧師祝禱,並由民眾獻長春花為台灣祝福。

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鄭清華說,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剛通過,執政當局不能鬆懈,民間會持續監督,因「人權不會從天上掉下來」,而是要爭取。他與台權會秘書長邱伊翎也都提到李明哲案,鄭清華說,人權工作者李明哲被中國粗暴地綁架、拘禁、判刑,「就是現代版二二八」。

邱伊翎表示,台灣的人權狀態不算糟,但因為特殊的國家地位,導致台灣人民權利受損時,尋求國際人權機制救濟卻困難重重,李明哲案就是如此,她呼籲大家重新思考二二八事件和白色恐怖,對於台灣目前處境也要勇於發聲、對抗不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