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特赦組織年度人權報告 李明哲入列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與AIESEC NTU合作舉辦人權相關講座。(國際特赦組織提供)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與AIESEC NTU合作舉辦人權相關講座。(國際特赦組織提供)

2018/02/22 14:42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國際特赦組織今發布年度人權報告,對世界領袖背棄人權的情況提出警告。報告提到,中國以「國家安全」為由,實施多個可能對人權有重大危害的法律,不僅讓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在拘禁中病逝,多位人權工作者也遭中國以模糊的「顛覆國家政權」為由起訴。報告並將李明哲與其餘中國人權律師並列,詳述李明哲遭中國逮捕拘禁的過程。

國際特赦組織每年均發布年度人權報告,在今年發布長達400多頁的報告中,台灣的同性婚姻、兩國際公約、難民法,以及原住民傳統領域、死刑等議題均被提及。

其中,報告指出,台灣大法官會議認定現行民法規範婚姻篇章的部分,因歧視同性伴侶而違憲,立法院2016年底開始討論相關修法,不過草案在去年底仍未通過,草案一旦通過,台灣將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

報告針對台灣的分析中也提到,儘管國際專家對台灣提出呼籲,應加快通過難民法,並納入「不遣返原則」,但台灣的難民法自2016年7月二讀通過以來毫無進展。

此外,報告針對中國的分析也提到,有關當局持續通過規範國家安全相關的法律,給予政府更多權力壓制與北京當局持不同意見的對象、強化訊息審查,並起訴人權捍衛者;報告指出,去年一月公布實施的「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讓外國NGO工作者在中國的情況更為嚴峻。

報告並針對中國人權工作者情況進行分析,其中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多位人權律師與我國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的案例,都被列入報告中,說明中國迫害人權的情況。

國際特赦組織年度人權報告「世界人權現況(The State of the World's Human Rights)」中,涵蓋了現今全世界159國的人權狀況全面分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