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促速過政治檔案法 尤美女稱本會期優先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24日舉辦「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與轉型正義的追求」討論會,邀請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陳儀深,以「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與台獨意識的覺醒」為題發表演說。(記者朱沛雄攝)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24日舉辦「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與轉型正義的追求」討論會,邀請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陳儀深,以「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與台獨意識的覺醒」為題發表演說。(記者朱沛雄攝)

2018/02/24 12:42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今年是二二八事件71週年,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舉辦「二二八、白色恐怖與轉型正義的追求」討論會,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陳儀深演講時直言,未來政治檔案法應盡快處理,其中牽涉到國安和個資的部分,將會是「深水區」。在台下聆聽的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受訪時表示,「政治檔案法」會是立院本會期優先法案,不過加害者與被害者的界限有時很模糊,因此審查法案時需要細膩處理。

陳儀深說,「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去年通過,但還是要有其他的配套立法,包括「政治檔案法」要趕快通過,才能快點處理國民黨黨史館的檔案、或是流落民間的政治檔案、留在美國的蔣介石日記等。但在公開歷史檔案的時候,若有涉國家機密、線民等個人資料的問題,要如何處理才能周全,目前民間團體也有不同意見,這已經進入轉型正義的深水區。

陳儀深表示,轉型正義需要處理真相、正義、還有和解,在處理真相的部分時,若政治檔案法沒有好好通過的話,這是缺了一大塊。

他也以最近婦聯會的檔案被搬走爭議為例指出,「怎麼可以說搬回家裡,很多很多東西都不見了?」他認為透過促轉條例之外,政治檔案法要趕快通過,嚴格執行罰則,政黨或其附隨組織擁有這些政治檔案,其實應該依照特別立法來處理。

陳儀深說認為,把過去不義統治的經驗做清理,對未來國家的共同體才是有幫助的,而不是把過去的人權迫害視而不見,這樣反而無法成立一個台灣的生命共同體。

尤美女受訪時則表示,有人認為加害者和受害者揭露的程度不能相同,不過在在當時的年代,加害者跟被害者的身分有時候是互相轉換的,被害者可能遭到刑求,供出其他人出來,從被害者變成加害者,這個界限如何去定義,身分要怎麼公開,未來立院討論、審查條文時,需要很細膩處理。包括她自己在內的部分綠委都已經提出修法草案,正在等待行政院把院版送入立法院併案審查。

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陳儀深認為,未來政治檔案法應盡快處理。(記者蘇芳禾攝)

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陳儀深認為,未來政治檔案法應盡快處理。(記者蘇芳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