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參與國際轉型正義活動 學者:有助切入UN架構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24日舉辦「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與轉型正義的追求」討論會,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花亦芬(左二)認為,總統出席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活動,對台灣進入聯合國架構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切入點。(記者朱沛雄攝)

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24日舉辦「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與轉型正義的追求」討論會,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花亦芬(左二)認為,總統出席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活動,對台灣進入聯合國架構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切入點。(記者朱沛雄攝)

2018/02/24 13:53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今年是二二八事件71週年,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今天舉辦「二二八、白色恐怖與轉型正義的追求」討論會,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花亦芬認為,總統出席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活動,對台灣進入聯合國架構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切入點。此外,之前有一些高中生不了解納粹歷史,把大屠殺拿來開玩笑,這對台灣國際形象很不好,希望新的歷史課綱納入納粹、二二八、白色恐怖等歷史。

花亦芬說,從2016年起,在德國與以色列駐台辦事處共同籌辦下,台灣第一次舉辦了「國際大屠殺紀念日」的官方紀念儀式,當時的總統馬英九也應邀出席演講,隔天德國外交部在臉書官網公布前一天有舉辦「國際大屠殺紀念日」紀念儀式的國家,也提到「德國在台協會」舉辦這場紀念儀式,並以「總統」職稱稱呼馬英九。去年總統蔡英文也應邀出席「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活動,明天也將再度參與今年的紀念活動。

花亦芬指出,總統連續3年實際參與「國際大屠殺紀念日」這個全球性會員國官方紀念儀式的網絡之中,這樣的參與,同時富含了「國際社會對台灣國際地位的肯認與支持的深遠意義」。對於台灣進入聯合國(UN)架構,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切入點,不要小看這樣的紀念日,這正是國際力量在幫助台灣如何慢慢進入聯合國的架構裡面。

此外,花亦芬也表示,轉型正義要成功,可以讓民主深化,一定要在國民教育和社會教育上努力。過去發生很多高中生因為不了解納粹歷史,結果用納粹大屠殺來開玩笑,台北一〇一前面,也常有人拿著納粹的旗幟和政治符號示威,這對台灣國際形象是很不好的展示。課綱的設置上,應該要列入條目,而不只是選項之一,這是社會能不能落實人權教育的指標。

另外,花亦芬認為,高中的歷史課綱對於二二八、白色恐怖的授課時數一定要足夠,而且要正式列在課綱裡面,這些可以幫助社會把轉型正義價值,真正深化成為人權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