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初選期程卡卡 地方首長「優勢選區」陷焦慮

國民黨傳統「優勢選區」新竹縣、金門縣仍因黨中央遲未公布初選作業期程,讓有意參選者宛如考生遲遲等不到報名「簡章」出爐。有意參選新竹縣長的國民黨立委林為洲直言「地方有些焦慮」。(資料照)

國民黨傳統「優勢選區」新竹縣、金門縣仍因黨中央遲未公布初選作業期程,讓有意參選者宛如考生遲遲等不到報名「簡章」出爐。有意參選新竹縣長的國民黨立委林為洲直言「地方有些焦慮」。(資料照)

2018/02/24 18:54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九合一大選年底登場,國民黨在縣市長參選人提名作業,除了中南部艱困選區,其「優勢選區」如新竹縣、金門縣,仍因黨中央遲未公布初選作業期程,讓有意參選者宛如考生遲遲等不到報名「簡章」出爐。有意參選新竹縣長的國民黨立委林為洲直言「地方有些焦慮」,呼籲黨中央盡快訂定時程,否則太晚提名會影響基層動員。

農曆春節已過,國民黨除了嘉義縣、嘉義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等「艱困選區」,藍營傳統上的「優勢選區」包含苗栗縣、南投縣、花蓮縣、台東縣及連江縣都已完成提名作業,但新竹縣、金門縣的初選時程,黨中央仍遲未敲定。

具國民黨黨籍或泛藍背景者,新竹縣有選區立委林為洲、新竹縣副縣長楊文科、副議長陳見賢有意角逐縣長寶座;金門縣則有選區立委楊鎮浯、現任的無黨籍縣長陳福海及國民黨籍前縣長李沃士等人,被視為可能參選者。

在國民黨各類選舉期程、作業訂定上,據黨內規定或傳統,較屬中央層級的總統、立委,甚至是六都市長及縣市選舉,都是由黨中央徵詢地方黨部後訂定;較屬地方性的縣市議員、鄉鎮市民代表及村里長選舉,則由地方黨部決策。

林為洲坦言「地方有些焦慮」,籲黨中央盡快訂定時程。他強調,國民黨在基層組織都佔優勢,但動員需要時間,太晚提名會影響基層動員,縣市長人選要先確定,才能部署縣議員、鄉鎮市長及村里長選舉。

林為洲說,動員基層辦理說明會、聯合造勢及基層組織座談會都需要時間,「有武器不用很可惜」,新竹縣有200多個村里,辦完一輪要好幾個月。

至於是否與其他擬參選人溝通?林為洲說,他與楊文科、陳見賢在地方雖常碰面,但要等到正式領表、登記,才能確認參選意願,協調、溝通,還是由黨中央發動為宜。

儘管現任金門縣長陳福海具泛藍背景,但實際上仍屬無黨籍。楊鎮浯認為,國民黨在金門非執政黨,嚴格來說,不能算是國民黨的優勢選區。

楊鎮浯說,他目前仍處於傾聽鄉親建議的階段,一切都還在審慎評估中,只要黨中央在3月初啟動金門地區的參選機制,黨內誰有意願、誰沒意願參選,都會比較清楚,屆時他也會做出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