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壓美食活動 客委會批中國「打巷戰」、「粗暴」

對於中國打壓客委會將在模里西斯舉辦的「客家美食週」活動,客委會副主委楊長鎮(左)和綜合規劃處處長江清松(右)今天召開記者會表達嚴正抗議與譴責。(記者吳欣恬攝)

對於中國打壓客委會將在模里西斯舉辦的「客家美食週」活動,客委會副主委楊長鎮(左)和綜合規劃處處長江清松(右)今天召開記者會表達嚴正抗議與譴責。(記者吳欣恬攝)

2018/02/25 12:12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對於中國打壓客委會將在模里西斯舉辦的「客家美食週」活動,客委會今天召開記者會表達嚴正抗議與譴責,也重申未來在國際舉辦客家文化交流,仍然會以正式機關名銜出現,「開大門走大路」。

客委會副主委楊長鎮表示,去年起由知名客家國除邱寶郎率領的「客家行動灶下團」,藉由客家美食在海外巡迴推展台灣客家文化,去年已前往9個國家16個城市,今年這次南非和模里西斯活動之後,6月和8月也將分別前往南美洲和歐洲。

客委會表示,這次將在模里西斯拉布爾多內海濱酒店(Labourdonnais Waterfront Hotel)舉辦的「客家美食週」是由當地客家社團促成,以客家美食和音樂為主軸,相關籌備與宣傳工作都已就緒,28日就將開幕,當地客家鄉親也都熱情期待,但中國大使館昨天直接打電話給飯店,悍然施壓,要求終止活動。客委會拒絕委曲求全的退讓做法,正式宣布取消此活動。

楊長鎮說,這次活動海報上有印出客委會和僑委會的正式機關名銜和標誌,中國大使館以此為由進行施壓,他強調,客委會用納稅人的錢去國際上宣揚客家文化,「開大門走大路」,機關名銜一定會出現,這在未來的國際文化交流活動中也不會改變,但另一方面,客委會也不會刻意敲鑼打鼓、大肆宣傳強調官方色彩,造成對方困擾,堅持以合理友善的態度去進行文化交流。

楊長鎮說,模里西斯的活動是在私人商業場合舉辦的民間文化交流活動,也不涉及政治,中國堅壁清野、打巷戰,令人驚訝於中國打壓的無所不用其極,連民間文化交流都要阻擋,難以想像。他也坦言,過去前往其他國家進行客家文化交流時,也遇過中國打壓,像是客家花布或油桐花等客家文化意象只能出現在會議室內等,但過去經驗沒碰過這麼粗暴的。

楊長鎮也坦言,模里西斯當地友人在協助因應這次事情的過程中,曾提到是否能以其他方式舉辦活動,但中國駐模里西斯大使告知,如果活動相關人員前往模里西斯,「我會派人到機場等候」,透過壓力讓相關人員原機遣返,如果客委會強行舉辦,可能會影響模里西斯對台灣人入境的落地簽證,這都是客委會接獲的確切口頭訊息。

揚長鎮批評中國大使館作為,形同干預模里西斯內政,對模里西斯政府和台灣政府都是很不禮貌的作為。

楊長鎮說,這次因屬民間文化交流活動,客委會由副主委范佐銘代表出席,但並沒有官方正式拜訪的活動,且模里西斯對台灣是落地簽,因此這次活動並沒有主動告知模里西斯政府,關於模里西斯政府用什麼態度看代此次事件,或是中國大使館事前是否有和模里西斯政府聯繫,客委會並不清楚。客委會對中國大使館的打壓行為表達嚴正抗議與譴責,但不會上綱到台灣和中、模兩國的外交事件。

楊長鎮也呼籲中國,如果要在客家文化交流這塊一起努力,客委會非常歡迎。

客委會提供模里西斯拉布爾多內海濱酒店(Labourdonnais Waterfront Hotel)印發的「客家美食週」傳單,右下方有客委會和僑委會的正式機關名銜。(記者吳欣恬攝)

客委會提供模里西斯拉布爾多內海濱酒店(Labourdonnais Waterfront Hotel)印發的「客家美食週」傳單,右下方有客委會和僑委會的正式機關名銜。(記者吳欣恬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