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兩岸統一 馬英九:目前條件還不成熟

新同盟會25日舉行107年春節團拜聯誼活動,前總統馬英九應邀出席,並向與會者致意。(記者方賓照攝)

新同盟會25日舉行107年春節團拜聯誼活動,前總統馬英九應邀出席,並向與會者致意。(記者方賓照攝)

2018/02/25 12:17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今表示,他在總統任內通過兩岸的23條協議,每一種協議都是廣義的和平協議,中華民國憲法就是一部統一的憲法,不排除統一選項,但不管哪方提出統一方案,都要採和平方式、民主程序,才能讓人民接受,但目前條件還不成熟。

馬英九今出席新同盟會春節團拜活動時致詞表示,中華民國憲法是在民國三十五年制定、三十六年施行;二次大戰後有4個分裂國家,南北韓、東西德都各自立憲法,都是「分裂」的憲法,但中華民國憲法是一部「統一」的憲法,行憲時中共還未建政,沒有兩個中國的問題,只有一個中國。

馬英九也提到,憲法增修條文裡提到,對兩岸的定位是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分別是台灣地區跟大陸地區,也為未來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立下基礎。

馬英九說,他在總統任內積極推動兩岸的和解跟合作,通過23項協議,從開放直航、陸客來台、雙方共同打擊犯罪等,為海峽兩岸搭起和平之橋,「每個協議都是廣義的和平協議」,他任內也是兩岸隔海分治66年以來最和平繁榮的階段。

馬英九表示,1991年修憲時,憲法增修條文序言提到,是「因應國家統一前需要」,代表憲法增修條文是不排除統一的選項,但未訂任何時間表,未來不管哪一方提出國家統一方案,都必須採和平方式,遵守民主程序,才能讓台灣人民接受。

馬英九指出,統一條件還不成熟,兩岸必須擴大交流互動,創造有利條件,必須循序漸進才能水到渠成,揠苗助長就會欲速不達;現在兩岸情勢嚴峻,雙方進入冷和、冷對抗,讓人感到憂心,兩岸一定要從和解、和平、合作開始,才有前途。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