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猴換命 基隆市議員父親228這樣跨過生關死劫

游祥耀的父親游禎璋。(游祥耀提供)

游祥耀的父親游禎璋。(游祥耀提供)

2018/02/25 22:31

記者林欣漢/專訪

「1隻猴子救了我父親!」基隆市議員游祥耀感慨說,228時期,國民黨的軍警、特務濫抓、濫殺,可以強扣罪名殺人,竟然也可以為了1隻猴子而放人,生命的價值及公理是非毫無標準,全是「他們說了算」!

今年是228事件71週年,擔任基隆228關懷協會理事長的游祥耀回憶說,父親游禎璋到日本的大學就讀法政科系,因家人過世而返台奔喪,適逢二戰爆發,學業中斷而留在台灣。

他表示,228發生時,父親在宜蘭、花蓮做生意,向當地原住民用以物易物方式換來一隻猴子,返家時遇到國民黨軍隊在基隆、八堵「清鄉」,沿途看到很多逃到瑞芳、雙溪郊區避難的民眾,當時火車只能開到八堵站,父親下車後徒步回家,家戶門窗緊密、路上一片死寂,基隆幾成空城,氣氛肅殺。

突然一輛軍用卡車迎面開來,車上押著7名男子,軍人查問父親做什麼工作、有無證件?游禎璋不敢說日語,深怕也被押上車,正當面臨死亡關頭之際,帶隊的班長看到他肩膀上的小猴子搔首弄姿,覺得可愛逗趣,游禎璋反應很快,立即說「長官喜歡嗎?送給你」,這名班長欣然接受,還提醒他快回家,表示「正在抓流氓,路上很危險。」讓游禎璋驚險逃過一劫,用「猴子換命」才倖免於難。

根據「基隆雨港二二八」一書記載,36年3月11日,軍用卡車載著士兵到八堵車站胡亂開槍,當場有謝清鳳等7、8人被槍殺,八堵站長李丹修等8人被押上車後就一去不返。

游祥耀表示,聽長輩口述,當時有鄰居開設日式澡堂,憲兵帶隊來洗澡,因不熟悉日式澡堂的規定,沒有先洗澡就直接入池,林姓澡堂老闆上前勸阻卻惹來殺機,憲兵隊班長不但用方言辱罵,第二天荷槍實彈重回澡堂,將林姓老闆拖到大馬路當場槍決,民眾雖然充滿怨懟,但敢怒不敢言。

二二八時期,國民黨的軍警、特務濫抓、濫殺,一隻猴子救了基隆市議員、基隆二二八關懷協會理事長游祥耀的父親一命。(記者林欣漢攝)

二二八時期,國民黨的軍警、特務濫抓、濫殺,一隻猴子救了基隆市議員、基隆二二八關懷協會理事長游祥耀的父親一命。(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