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228紀念碑在山上 受難家屬促移至港邊還原史實

受難者家屬認為,基隆中正公園山上的228紀念碑移至基隆港邊,才是真正的還原歷史現場。(記者林欣漢攝)

受難者家屬認為,基隆中正公園山上的228紀念碑移至基隆港邊,才是真正的還原歷史現場。(記者林欣漢攝)

2018/02/25 22:31

記者林欣漢/專訪

紀念基隆308大屠殺,基隆市政府今年將連續第4年在海洋廣場舉行228追思活動,受難者家屬周振才說,市府應把中正公園山上的228紀念碑移至基隆港邊,才是真正的還原歷史現場。

1947年的228事件導火線發生在台北,血腥歷史的開端,則是該年3月8日、國民政府21師從基隆港登陸展開鎮壓,基隆港、田寮河浮屍遍野,基隆市長林右昌上任後,從2015年起,都在基隆港海洋廣場舉行紀念追思活動。

周振才表示,基隆的228紀念碑位於中正公園海門天險前廣場,不是事發第一現場,「全台各地在獻花追思,都是放到紀念碑前,基隆的紀念碑卻在山上,實在很奇怪。」

遺族感慨:太平輪可以 228為何不行?

位於基隆港東岸碼頭的「太平輪遇難旅客紀念碑」,今年1月起軍方已拆除圍牆,民眾與遺族可以自由進出追悼,周振才說,太平輪事件發生時間點在228事件之後,船還沒開到基隆,在浙江近海就沉了,卻能在基隆港邊設碑,「太平輪可以,為何228紀念碑不行?」讓家屬心裡很不平衡。

228事件後,全台各縣市陸續設立20多座紀念碑,周振才提到,全台各地的228紀念碑他都去過,但每座紀念碑都過於抽象,無法使人聯想到228事件,「設計得很奇怪,不敢表達事實,沒解釋根本不知道是什麼。」

「很多紀念碑連228三個字都不敢寫,做壞事還怕人知道!」周振才不滿地說,紀念碑在設計上至少要與事實有關連,例如,呈現雙手被繩索綑綁或遭鐵絲穿刺等意象,但海門天險的紀念碑看起來像蠟燭,和平島的紀念碑也只寫慰靈碑,沒有寫228,很多事情都噤聲不敢做,看了心裡實在很無奈、厭煩。

基隆市議員、基隆228關懷協會理事長游祥耀也說,在中正公園設立228紀念碑沒有意義,前民進黨籍基隆市長李進勇曾改到基隆港邊舉行228追思活動,但繼任的許財利、張通榮又回到中正公園舉辦,「大家知道基隆港有大屠殺,但不知道在哪發生」,現任市長林右昌上台,才再度重回事件發生地舉辦。

基隆市文化局長馬嫻育說,游祥耀上個議會會期質詢時建議市府,可利用8億餘元「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計畫」,一併在港邊設置228紀念碑,市長林右昌答詢說,228事件在大基隆歷史調查不會被遺漏,但是否一定是紀念碑形式,還可以再討論。她也有請學者在調查太平輪歷史時,勿遺漏228事件在基隆的歷史現場,例如,為什麼當時台灣已發生228,還是選擇逃到台灣,無論是當時的國內、外報紙記載、耆老口述歷史及文獻資料,都要納入研究。

文化局副局長李添慶也表示,當年紀念碑會設置在中正公園山上,有其歷史意義及背景,若要遷移到港邊,由於與文化資產有關,勢必要啟動前置調查研究作業,與文資委員現勘調查,及其他受難家屬意見討論,完備相關資料,至於納入「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計畫」,有計畫修正的問題,還要進一步研究。

228受難者家屬周振才認為,應把中正公園山上的228紀念碑移至基隆港邊,才是真正的還原歷史現場。(記者林欣漢攝)

228受難者家屬周振才認為,應把中正公園山上的228紀念碑移至基隆港邊,才是真正的還原歷史現場。(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