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欲「稱帝」 余英時:表示習內心害怕

知名歷史學者、第一屆唐獎「漢學獎」得主余英時今天表示,無論是刪除憲法中國家主席「不得連任多於兩屆」的規定,還是習思想入憲,都是習近平害怕的表現,台灣不要被嚇倒了。(資料照)

知名歷史學者、第一屆唐獎「漢學獎」得主余英時今天表示,無論是刪除憲法中國家主席「不得連任多於兩屆」的規定,還是習思想入憲,都是習近平害怕的表現,台灣不要被嚇倒了。(資料照)

2018/02/26 10:2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25日報導〕知名歷史學者、第一屆唐獎「漢學獎」得主余英時今天表示,無論是刪除憲法中國家主席「不得連任多於兩屆」的規定,還是習思想入憲,都是習近平害怕的表現,台灣不要被嚇倒了。

西方媒體多以「習皇帝」形容大權在握的習近平,余英時在接受電話採訪時說,中國自民國以來,其實都是皇帝,都是一兩個人在專政,民主在中國很難實行,台灣是唯一的例外,是一個特別的地方,證明中國人可以做民主。他要給台灣人打氣。

余英時表示,習思想入憲不稀奇,他兩年前就在自由亞洲電台上說過了,「寫入憲法就變成他權威,別人不敢再反抗他」。習上台最努力就是抓軍隊,把自己信任的人放上去,但這些人能否控制整個軍隊很難說。他說:「我認為他一定要出漏子的,只是什麼時候出,出什麼樣的漏子,我們不知道。」

著作在中國遭禁的余英時認為,這些發展都很自然,因為中共是一個極權政體,非由一個最強的強人出來獨裁不可。雖然有人認為習的權力會超越毛澤東和鄧小平,余英時卻說:「這是不可能的事情,他不是打天下的人。」

他表示,習就是要做一個獨裁者,過去30年出不了這樣的獨裁者是因為大家在過程中無法同意。在他看來,內部的危機很多,正是因為內部有很多人不同意習,才要把習的說法搞進憲法裡,目前也不敢指定任何人接他的班。

余英時分析,習近平的中國夢是權力不能搞丟,權與錢要在他手中。共產黨早也不是共產黨了,就是個獨裁政權體制,共產黨不但不要工人,工人也不能罷工,怎麼會是共產黨?

他指出,共產黨最厲害的是把所有私有財產都沒收了,抓在自己手上,現在是以黨來控制所有的資源,有錢的人都是靠黨支持才能變成大財閥,一旦政治失勢了,馬上就垮台。所以中國最大的地主,最大的資本家就是共產黨。

余英時說,香港因為切身利害的關係,非反抗不可,尤其是年輕人在反抗。所以台灣不要把共產黨看得太偉大,覺得共產黨恐怖極了,他認為,共產黨內部缺點多得很,什麼時候爆發不知道,地方上的大規模武裝反抗,一年有幾十萬起,現在不報導了,所以外界不知道。

他表示,台灣不要被中國夢嚇倒,就是走自己和平民主的路,中共現在要打擊台灣,無所不用其極,台灣是個自由世界的象徵,但台灣民主面臨很大的考驗,所以執政黨要小心。許多共產黨的人已經滲透到台灣,有些報紙受它控制,有些名校的政治系學者完全以共產黨為正宗,把台灣看成是「偽的」,這些人並不可怕,台灣要的是維持民主、和平與自由的制度,一方面要寬宏大量;一方面要警惕。

余英時說,中國目前無法馬上民主,但這條路還是許多人所嚮往的,只要一有機會就會往這方面走,沒有一個黨、一個團體或一個人可以控制這麼大的國家,這是不可能的事情。當年,台灣在國民黨控制時也看不出希望,連雷震都抓起來關了10年,所以自己要有信心。但是台灣也要有度量,讓愈多的人支持這個政權愈好,不管誰當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