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年前全台首部「二二八」布袋戲 下場是這樣...

茆國聰把二二八抗暴人物陳篡地(左)搬到布袋戲台。(記者顏宏駿攝)

茆國聰把二二八抗暴人物陳篡地(左)搬到布袋戲台。(記者顏宏駿攝)

2018/02/27 18:20

〔記者顏宏駿/二水報導〕彰化縣二水鄉「明世界布袋戲」20年前大膽以二二八事件題材,譜寫台灣第一部跟二二八事件有關的布袋戲「二八水風雲」,作者用心製作、考證,無奈「政治不正確」,加上台灣民眾對二二八事件有陰影,20年來只公演10次,在二水鄉只公演過一次。

該戲以出身二水的醫師陳簒地為故事主角,描寫他當太平洋戰爭當日本軍醫,返台加入「二七部隊」,後來被友人出賣,長期受警總監視看管,終身不再過問政治。

「明世界」第二代負責人茆國聰回憶說,1999年首度公演,台下佈滿警、調、特務,當下搬演陳篡地的戲偶子,真有「壯士一去兮不復返」的感慨,望著台下遍是軍警特務,以為演出結束就上手銬,還好都平安無事。

茆國聰感歎說,台灣人真是「奴性」堅強,在那個「(日本)狗去(中國)豬來」的年代,大家對不公不義都不敢吭聲,好人難出頭,老一輩的二水人都知道陳篡地醫師是有血有肉的「真英雄」,可是一旦把他的事跡公開演出,大家都不敢出來,這齣戲只在二水公演過一次,陳篡地若地下有知,都會掉眼淚。

茆國聰說,「二八水風雲」是國內布袋戲壇首部以二二八事件為背景的布袋戲題材,當初他受邀到美國表演,被一名台裔美籍的「小屁孩」奚落,你們演武松打虎那麼久,那隻老虎怎麼永遠打不死?為什麼不演一些台灣的故事?他反思這個布袋戲「中國」、「台灣」問題,又受前縣議員陳聰結鼓勵,便以「白色恐佈」為題材,找到二水鄉昔日英雄人物陳篡地。

他說,他跟父親茆明福以一年的時間做田野調查,完成劇本,又打造近代裝的戲偶,故事雖符「忠孝節義」,卻「政治不正確」,大家不敢「走出來看」,對於二二八,每一個人心理都有陰影,好像只要他一開演,「警總」就在現場,他想把陳篡地介紹給二水的年輕人,可惜至今,這齣戲只在二水鄉公演過一次。

相關影音

茆國聰把二二八抗暴人物陳篡地搬到布袋戲台。(記者顏宏駿攝)

茆國聰把二二八抗暴人物陳篡地搬到布袋戲台。(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