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宣示 台灣版轉型正義調查要達國際標準

蔡英文總統28日出席二二八中樞紀念儀式。(記者張嘉明攝)

蔡英文總統28日出席二二八中樞紀念儀式。(記者張嘉明攝)

2018/02/28 15:5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228事件今天屆滿71週年紀念,中樞紀念儀式暨紀念活動今天下午冒雨在台北228和平紀念公園登場,蔡英文總統與會致詞時表示,她期許未來成立的促轉會在最短時間內,組成國家轉型正義報告撰寫團隊。世界上已經有許多國家有類似的真相調查報告,我的期許很簡單,「台灣版的轉型正義真相調查,必須達到國際的標準」。

她說,在這份報告裡面,她希望會以專書或是專章的形式,將二二八的真相和責任歸屬,清清楚楚地交代。過去的威權時期的司法判決,如果經過調查有不公平的地方,我們也必須為受難者建立平反的機制。

蔡總統表示,針對威權時期的加害體系,進行制度性地檢討,並且提出總結建議,是真相調查報告的存在目的。「我期許,透過轉型正義,我們會蛻變成一個更自由、更民主、更有人權的國家」。

總統表示,今天關於228的真相依然會有新的發現。在過去的一年,在國家檔案局、中研院和228基金會的努力下,我們在政府檔案中,找到1000多名可能的受難者。

她要請在座的所有人放心,接下來,政府會主動逐一調查比對。給予最大的澄清,跟歷史真相。該給予賠償的及該回復的名譽,政府都會用最大的誠意,盡全力去做。

總統指出,隨著促轉條例的通過,促轉會將會在近期正式掛牌運作。

她期許未來的促轉會要盡全力清查政治檔案。讓檔案重見天日,讓歷史自己說話。不只是國家檔案的徵集、整理和開放,政黨以及附隨組織的檔案,也關係到過去威權時代的運作,我期許促轉會也應該盡全力蒐集。那些被認定是政黨附隨組織的檔案,如果被有心人士刻意湮滅,必須負起法律責任。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